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及早接種疫苗防肺炎

2015/05/06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y
        剛過去的一周(四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是世界衞生組織一年一度的世界免疫周,主題是「彌合免疫差距」,期望藉着活動,呼籲各地關注及確保人們獲得疫苗接種的保護。雖然冬季流感高峰期已過,但市民不應忽略隨之而來的夏季流感。一般健康人士患上季節性流感後,經過治療,通常可於二至七天內自行痊瘉,但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或長者一旦感染,可能併發嚴重疾病,出現肺炎或支氣管炎等,甚至導致死亡,實在不能掉以輕心。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二○一四年統計數字,肺炎是本港第二大殺手,死亡個案僅次於癌症,更超越心臟病,高達七千四百三十一人。常見引起肺炎的肺炎球菌匿藏於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兒童較為普遍。肺炎球菌主要經患者咳嗽和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或與患者親密接觸或觸摸受細菌污染的物件而傳播。

        肺炎的高危組別除了幼童外,其實更多是長者、長期病患者如患有心血管疾病、腎病、糖尿病等人士,或免疫力受損如癌病等患者。因此,除了要及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外,不要忽略併發肺炎的嚴重性,接種「左流右肺」疫苗,左邊打流感針,右邊打肺炎球菌針,以雙重防禦流感及肺炎。

        因應抗藥性肺炎球菌的出現,預防工作變得更為重要。現時已有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能產生免疫記憶,五十歲或以上人士只需接種一針,便具長期保護之效。一家大小皆應常洗手,保持清潔及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當出現呼吸道病徵便應佩戴口罩及求診,高危人士更應盡早接種流感及肺炎疫苗,以加強雙重保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