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钱德兰·奈尔:美国内政外交中的种族主义

2015/05/07 22:44:21 網誌分類: 政治
07 May
 钱德兰·奈尔:美国内政外交中的种族主义

发表时间:2015-05-07 07:49:16

关键字: 巴尔的摩种族主义弗格森美国警察美国种族主义外交中日关系巴尔的摩骚乱美国例外论

种族。这个词再次占据了美国新闻媒体的版面,但可悲的是,它不只出现在塞尔玛游行五十周年(观察者网注:即1965年美国黑人民权运动中著名的“由塞尔玛向蒙哥马利进军”)等纪念活动的标题里。先是纽约小贩加纳被警察锁喉弗格森青年布朗遭警察枪击,就在人们以为自己已经见证当代美国最黑暗的一页时,今年四月,深植于美国体制中的种族主义和暴力再次露出其可怖的毒牙,南卡罗来纳州警察连开8枪击毙一名手无寸铁的黑人男子。此事不但令人难以置信,更给美国敲响了警钟,提醒着所有人种族主义在美国社会和政治制度中是多么根深蒂固。四月下旬,再次肆虐的种族主义令巴尔的摩市熊熊燃烧,迫使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认,一场“危机正在缓慢发酵”。

《时代》杂志封面:美国,19682015

然而,世界各地许多人对这些事件解读得比奥巴马更加深刻。为什么呢?不久前的一份报告披露,仅2014年3月份,美国警察在执勤时便击毙了111人,比英国警方整个20世纪击毙人数总和高出一倍。美国警察在路检时往往不成比例地过度针对少数族裔,美国法院往往不成比例地给少数族裔定罪。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宣称,“尽管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国人只占全国人口约四分之一,但2008年,非洲裔和拉美裔囚犯占美国所有囚犯人数的58%”。今天,美国监狱里关押的少数族裔囚犯比例似乎还在升高。

直到不久前,全世界大多数人都以为美国已经彻底告别了她黑暗的种族历史。但2014年8月,密苏里州弗格森市黑人少年布朗被警察开枪击毙的事件捅破了美国种族间虚伪的和谐,让世人看清了这层薄膜有多么脆弱。在抗议的怒潮中,弗格森市警长引咎辞职,其中一条原因是警察部门内部邮件被曝涉嫌种族主义,称奥巴马“总统做不久了,没有黑人能在一个岗位上稳定地干四年。”

这件事不仅应引发美国人的深思:如今,全球最强大的国家在种族主义的泥潭中挣扎,这对世界其他国家意味着什么?首先,它真正体现了美国经常表述的“美国例外论”。从本质上讲,这个暗含种族主义的概念傲慢得令人难以置信,它显示出美国甚至不屑于掩饰对其他国家与民族——尤其是非西方世界——的鄙视。直到今天,嘉年华式的美国政治仍然地粗暴地奉行这种政治观。2009年,奥巴马曾试图给美国注射一针现实主义清醒剂,他说道:“我想,恐怕英国人相信英国例外论,希腊人相信希腊例外论。”结果他遭到舆论的严厉批评,不得不收回这句话。后来,迫于舆论共识维护者施加的压力,奥巴马不得不违心地表示:“我身体里的每一根纤维都坚信美国例外论。”

奥巴马:“我身体里的每一根纤维都坚信美国例外论。”

当美国扮演世界警察并自封为和平仲裁者的时候,尤其是当2016年美国大选即将到来之际,亚洲紧密注视着美国共和党进一步右倾的趋势。时至今日,共和党甚至已经放弃伪装,赤裸裸地漠视美国有色人种的福祉。虽然许多共和党大佬对世界只有粗浅的了解,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无视他国复杂的历史,随时渴望找借口干涉内政。更糟的是,他们出于对“非我族类者”的恐惧,用自身偏见和固化的意识形态绑架了美国,致使国家行为体现党派意志。

不光亚洲注意到美国的种族主义倾向,美国国内的非裔、西班牙裔和亚裔美国人都知道,今天的共和党乃是“白人的党”,当然,这并不是说民主党就好得到哪里去。美国左派或许愿意为少数族裔的权利动动嘴皮子,但民主党领导层也同属白人政权的一部分。对这些人来说,种族问题不过是一个挞伐共和党人的借口,并无其他意义。据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2007年是这么形容提携他进入白宫的奥巴马的:“我是说,(他是个)一流的非裔美国人,口齿伶俐、聪明体面、相貌堂堂的人”。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也曾在民主党大佬泰德·肯尼迪面前非议奥巴马:“几年前,这家伙本来只配给我们端咖啡”(或“只配给我们提包包,”不同新闻来源说法不一)。

克林顿与“只配给他端咖啡”的奥巴马

全世界看在眼里,担忧在心里。令人遗憾的是,很少人愿意站出来公开指责美国,即使他们愿意,也找不到全球性的话语平台。委内瑞拉前总统乌戈·查韦斯曾指出,“种族主义是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特征”。这些直言不讳的少数派很快便招来恶意中伤。美国的种族主义政策由来已久,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提出,要维护“白人文明对这个星球的主宰。” 对今天的美国人来说,一战仿佛是遥远的古代史,但美国接下来的外事失败和伦理扭曲却正发端与此。时至今日,这种失败与扭曲仍是批评美国的武器。

美国前总统威尔逊:“白人文明对这个星球的主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维护美国完整的能力。”

举个例子,美国在做出军事干预越南等决定时,种族主义——至少白人至上主义——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美国经常要求其他国家承认以往的战争罪行或为其道歉,但美国自己从来没有为其在越南无差别投放凝固汽油弹道过歉。

在南非种族隔离时期,华盛顿方面曾毫不掩饰地与南非白人政权勾勾搭搭,许多南非人至今对此记忆犹新。同样,正由于美国曾长期支持拉丁美洲的欧裔军政精英压迫土著居民,当地人民至今仍对白宫充满狐疑——这也是为什么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切·格瓦拉在这些地方仍被人民视作英雄。

亚洲人不会忘记,美国执政精英们曾对日本抱有何等强烈的种族主义歧视,更不会忘记美国曾两次对日本使用核武器。他们记得,二战期间,罗斯福总统曾把近九成日裔美国人囚禁在集中营里。摁下核按钮终结二战的杜鲁门总统曾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一个人只要诚实、体面,既不是黑鬼也不是中国佬,那么他不会比其他人差到哪里去。”

了解了这一切,你便可以想象为什么美国会对伊斯兰文明怀有非理性的恐惧;会对穆斯林极尽诋毁;会如此狂热而坚决地反对伊朗拥有核力量。在影响美国外交政策的每一股势力中,都潜伏着恐惧和怀疑。

美国之外的人们看得很清楚。华盛顿方面一面虚伪地老调重弹,说什么美国是“移民构成的国家”,一面把无人陪伴非法移民子女踢出国境。

华尔街股市不会因为巴尔的摩骚乱而暴跌,但美国作为自由、公正和繁荣的土地国度的形象肯定大大受损。美国南北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150年,但这个国家一直无法彻底根除种族主义魔障。今时今日,全球政治家、学者和商业领袖应当审慎检视美国的实际行动,而不是一味敞开胸怀拥抱美国理想和利益。

可以肯定,政治受种族主义影响的国家不只美国一个。许多亚洲、非洲和欧洲国家领导人对种族有着同样可鄙的偏见。值得庆幸的是,这些国家实力有限,没有能力将这种偏见在国际舞台上付诸行动。他们说不了“所有(打击制裁你)手段都摆在台面上”之类的硬话,也不敢策划轰炸无辜的伊朗人。美国地缘政治里的种族主义之严重,全球无出其右,其原因有二:一是其无时无刻不强调承诺和潜力;二是其无与伦比的经济与军事实力。

纵观全球,唯独美国有能力将种族主义外交观付诸实践

那么,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意味着什么?目前美国正在“重返亚洲”——在军事上,美国将高达六成的海军力量部署到太平洋上;在经济上,美国提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计划(TPP)等影响深远的贸易框架,拟邀成员国GDP约占全球经济总量四成。然而,如果亚洲政治领袖和人民都看透了美国的种族偏见,美国的求爱便不太可能赢得亚洲的芳心。

在亚洲,政治领导人也应保持谨慎,不让外交政策受种族或历史恩怨左右。中日之间尚未缓和的紧张关系便是很好的例子。鉴于中国的地区影响力越来越大,她必须抵制仇日的种族主义情绪,防止外交行为受其影响。中国应该坚定不移地信守其令人钦佩的承诺,绝不走上欧洲殖民主义的老路。

美国的政治领袖们不应把亚洲的沉默当作他们对美国种族主义倾向的默许。亚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不明确反对美国的种族主义外交政策,不代表它们无视这种威胁,其实世界早已对美国深深地不满。亚洲领导人应当直截了当地批评美国的种族主义外交政策。只有在这个敏感话题上直言不讳,才能真正成为美国的诤友。世界每个遥远的角落都能看见巴尔的摩的火光,听见弗格森市的呐喊,这一点,美国普通百姓应当铭记。

(作者供稿观察者网,杨晗轶译)

标签 >> 美国体制美国外交美国例外论非裔美国人美国黑人血案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QianDeLan-NaiEr/2015_05_07_318599_s.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杨晗轶

       http://www.guancha.cn/QianDeLan-NaiEr/2015_05_07_318599_s.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