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加稅控煙仍須努力

2015/05/11 08:41:26 網誌分類: 經濟
11 May
        內地近日宣佈上調煙草稅,即日起批發環節的稅率由5%提升6個百分點至11%;另按照每支0.003元(人民幣,下同)的標準額外徵收「從量稅」。

        然而,此加幅明顯過於溫和,對於控煙並無太大的幫助。以原本10元一包、每包20支的煙為例,加稅後售價將漲到10.66元(10x1.06+0.003x20),漲幅不足7%,難以對煙民的購買習慣構成影響。

        內地市面出售的香煙以國產為主,除了幾個全國公認的高端品牌,可貴至50至60元,甚至上百元一包,大部份的普通煙不同地區都有各自的地方品牌,價格上最平低至幾元,一般的中等煙,均價約十多元至二十元上下。絕大多數的老百姓,日常消費的均為這些中低價煙。

        透過加稅提高香煙的售價,是國際公認的最有效的控煙措施之一。筆者曾經亦是煙民,但港府於2009年大幅提高煙草稅五成,迫於財務壓力下,筆者不得不逐步戒煙。

        然而,內地目前的總體煙草稅率為40%,低於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70%;世衞組織2013年發佈的《全球煙草流行報告》顯示,2008年、2010年及2012年,全球煙草平均稅務分別為50%、52%及58.4%,內地也明顯低於國際。

        因此無論是從追上國際平均稅率,還是煙價的基數的角度,內地的煙草稅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2014年內地的煙草消費稅對於政府的稅收佔比約為4%。對上一次調整為2009年,當時在生產環節調整了計稅價格,提高了煙草消費稅稅率,同時在批發環節新開徵一項5%的稅項。當局若想進一步透過加稅來控煙,未來仍有待努力。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