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国国会拒商贸易促进授权 奥巴马TPP谈判寸步难行

2015/05/13 22:22:18 網誌分類: 政治
13 May
美国国会拒商贸易促进授权 奥巴马TPP谈判寸步难行

发表时间:2015-05-13 11:56:46

关键字: 奥巴马TPPTPA国会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贸易促进授权

建议提高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股份,议案遭国会冻结;强推移民新政,被众议院宣布无效;以色列总理到国会讲话,自己竟然“不知情”…… 如今,“跛脚”的疼痛再次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袭来,当地时间12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观察者网注:TPP)谈判的关键法案遭到了国会“腰斩”。谁给的当头一棒?不是你想的那个,而是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美国两党长时间的内耗、奥巴马的有心无力、分裂政府的机能失效…… 美国正在从国际舞台的中心撤退,让位给新兴国家”,在亚投行、国际金融盛会上接连尝到美国地位变化的酸楚后,《纽约时报》上个月的“自我剖析”或许真不是危言耸听。

奥巴马在TPP谈判上再度遇挫(资料图)

据BBC消息,美国国会参议院12日针对贸易促进授权(观察者网注:TPA)进行程序性表决, 获得52票赞成,45票反对,未能过关。根据规定,这项表决需要获得60票才能通过,而民主党内仅有一人投赞成票。

贸易促进授权能为在国会通过TPP提供快速通道,对美国最终与其他11个国家完成已进行了七年的TPP谈判至关重要。有了贸易促进授权,国会就只能对白宫提交的TPP最终协议进行支持或否决的投票,而不能逐条审核修订。此前,与美国谈判的其他国家一直担心,即使在贸易谈判中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也无法通过美国国会的审核,他们希望在奥巴马得到贸易促进授权后再完成谈判。所以,还有不足两年任期的奥巴马非常期待得到授权。

而12日的投票结果则意味着,参议院将暂时不会对是否应该给予奥巴马贸易促进授权进行讨论,奥巴马的“心头肉”——TPP谈判,又得遭到无情的拖延。

“(这事)十分让人震惊”,提出这次表决的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在投票后说。他原本预计议案可以获得足够的票数支持。麦康奈尔称TPA是“民主党总统首要经济议题”,可是,机会却被“民主党议员们关上了”。

是的,与往常不同,这次在参议院占据多数席位的共和党站在奥巴马一边,54人中有51人投下赞成票。与此对比鲜明的是,拥有44个参议院议席的民主党却只有1人投下赞成票。

与商界关系更为亲近的共和党普遍认为,TPP会造福美国经济。但是,大部分代表劳工利益的民主党派的参议员们却认为,美国劳动力成本较高,签署TPP消除贸易壁垒后,美国的工作机会可能会进一步流失。部分民主党议员希望,共和党能在其他三项与TPP有关的提案上妥协,以确保美国劳工利益,但遭到多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麦康奈尔的拒绝。据悉,捆绑的协议中包括,向操纵本币汇率以获取不正当贸易优势的国家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甚至有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组成联盟把中国都拉下了水,其成员宣告,如果不针对中国的货币政策采取措施,那么贸易促进授权将不会得到通过。

奥巴马也不是没抗争过。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针对民主党内持续反对TPP的声音,奥巴马4月21日曾公开还击称,党内反对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他还在演讲和采访中多次警告,如果美国不在亚洲制定贸易规则,中国就会制定贸易规则,届时,无论是美国企业还是美国农业都将被拒之门外,而这反而将实现一些民主党人们反对TPP的理由——丧失工作岗位。

“这并不代表贸易促进授权最终失败了”,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政策中心的高级研究员索利斯(Mireya Solis)对奥巴马这次遭受的挫折看得挺开,“只是代表了整件事不能如支持者们期待的那样快速发展”。

“技术上来说,奥巴马也可以不需要贸易促进授权去(和其他国家)谈判”,索利斯说,“但是从政治角度来说,任何贸易协议都很难在国会政治(角力)中存活。”

投票前一日,《纽约时报》曾意味深长地引用了这句话做结尾,一位参议员财政委员会议员的助手问道:“目标到底是让贸易促进授权获得通过,还是完全摧毁总统的贸易提案?”

观察者网综合自BBC、纽约时报等消息

标签 >> 奥巴马美国TPP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america/2015_05_13_319356.shtml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隆洋

      http://www.guancha.cn/america/2015_05_13_319356.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