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外媒称美军考虑派舰船驶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 外交部:严重关切

2015/05/13 22:33:17 網誌分類: 政治
13 May
外媒称美军考虑派舰船驶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 外交部:严重关切

发表时间:2015-05-13 16:42:39

关键字: 南海南海岛礁岛礁南海海域美国南海岛礁扩建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在南海海域进行了一系列工程,这引发了一些国家的不快,其中就包括美国。有消息称,美国军方正考虑对中国“来硬的”,计划动用飞机和军舰驶入我国施工中南沙岛礁的12海里区域,作为对中国加快南海岛礁建设行为的回应。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月13日表示,中方对美方有关言论表示严重关切,美方有必要予以澄清。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估计,中国已将南沙群岛区域内的人工岛屿面积由去年的500英亩(2平方公里)扩大至2000英亩(8平方公里)。上个月,国防情报提供商《IHS简氏防务周刊》(IHS Jane's Defence Weekly)提供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已开始在其中一个岛上建造飞机跑道,看上去足够容纳战斗机和侦察机。

网络上流传的5月13日永暑岛照片

对此,有美国不具名官员于12日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 Carter)已经要求下属研究各种方案,包括命令海军侦察机飞越这些中国岛屿上空,甚至派遣美国军舰驶入距离这些岛礁12海里以内的水域。有美媒报道称,此举将挑战中国扩大南海影响力的努力,而且符合美军一贯“航行自由”主张。《华尔街日报》称,如果这些举动获得白宫批准,无疑将是向中方释放信号:即美方不会承认中国对这些人造岛屿的领土主张,美国认为这些岛屿属于国际水域和空域。

近年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越发展现咄咄逼人的态势,去年8月的南海上空对峙事件证明,美国已经从指手画脚转向动手动脚;美国军方官员也表示,五角大楼和白宫内部已有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采取具体措施,以迫使中方停止在南海的填海计划。但《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无视美国的强势,进一步扩大在南海地区的举动,也是同样可能发生的事情。

对此,在5月1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强调,中方一向主张南海航行自由,但航行自由绝不等于外国军舰、军机可以随意进入一国领海、领空。“中方将坚定维护领土主权。我们要求有关方面谨言慎行,不得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观察者网综合华尔街日报、中国日报等报道

标签 >> 南海南海问题南海岛礁扩建

来源:中国日报等 | 责任编辑:靖恒

     http://www.guancha.cn/local/2015_05_13_319410.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