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失眠?

2015/05/16 21:27:40 網誌分類: 健康
16 May

 

 

 加拿大馬吉爾大學研究睡眠的精神病學助理教授歐德斯提供答案如下:

  無法入眠的原因千奇百怪,包括藥物、酒精、咖啡因、壓力與病痛。一旦根本的起因消除後,症狀通常會自行緩和。然而,有些人的睡眠問題會轉變為失眠,亦即長期無法入睡或睡眠無法持續。研究指出,對於睡眠的態度,以及所衍生的睡眠模式與行為,會使某些人容易失眠。

  許多失眠者覺得他們睡得不夠,但證據顯示,他們的睡眠一直都很充足,可能還超過他們所需。失眠者常早早上床,然後就這麼躺到深夜,而在白天睡覺;這些都是問題的症結。為什麼有人花在睡眠上的時間會超出自己所需要的呢?加拿大魁北克省拉瓦爾大學的毛林(Charles M. Morin)發現,失眠者比一般人更相信失眠對身心健康具有不利的影響,並感到他們的睡眠不規律又難以掌握;此外,他們在入睡前比一般人容易擔心睡不著覺,且更在意白天發生的問題與事件,以及周遭環境中的噪音。簡單來說,倘若你相信自己每晚需要八小時的睡眠,你就會安排就寢與起床的時間,讓自己在床上待上八個小時。然而,如果你只需要六小時的睡眠,那麼你就會有兩小時是在輾轉反側。

  你需要多少睡眠?你又如何判斷睡眠時間是否恰到好處?盡管每晚八小時這個數字一再被提及,都快成了信條,但事實上,睡眠需求乃高度因人而異。大規模流行病學研究已經證明,每晚睡七小時的死亡風險最低(計算因子包括心髒病、癌症與猝死),睡眠時間過與不及,死亡率都會提高。此外,隨著年齡增長,我們所需的睡眠也可能減少。

  力行「睡眠衛生」有助於治療失眠,包括調整音量、光線與溫度,使自己感到舒適;不要躺在床上閱讀或看電視;睡前避免飲食過量或過度攝取酒精、尼古丁、咖啡因與其它刺激物;熄燈前三小時內不要運動;接著決定最適當的就寢時間。清醒的時間愈長,慢波睡眠就愈久;慢波睡眠使人放松並感到心神舒暢。限定你躺在床上的時間或許也有幫助。結合這些非藥理性的方法,比服藥治療失眠更為有效,且效果更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