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之手

2015/05/17 07:37:16 網誌分類: 宗教
17 May

德國有一幅名畫『祈禱之手』,這幅畫的背後,有一個愛與犧牲感人的故事。

在十五世紀一個小村莊裡,有一個要養育十八個孩子的大家庭,父親是一名冶金工匠,為了維持一家生計,他每天工作十八個小時。 

生活儘管窘迫,家中的其中兩個孩子,卻有一個同樣的夢想:他們都希望可以做畫家,發展自己在藝術方面的天份,不過他們也瞭解到,父親無法供他們同時讀藝術學院。 

晚上,兩兄弟在床上討論,得出一個結論:以擲銅板決定,擲到公仔的那方,先到藝術學院讀書,另一個則到礦場工作賺錢;四年後,在礦場工作的那一個,再到藝術學院讀書,由學成的那一個,賺錢來支持他。結果,弟弟亞爾伯勝出。

亞爾伯在藝術學院表現突出,他的作品出類拔萃,甚至比老師畫的還要好。他畢業後,沒有忘記他的承諾,立刻返回家鄉,看望四年來一直在礦場工作的哥哥法蘭西斯。 

回鄉的那一天,家人為他準備了盛宴,慶祝他學成歸來。席間,亞爾伯起立,特別答謝法蘭西斯幾年來對他的支持:『現在輪到你了,哥哥!』 

親友們的目光,都轉移到法蘭西斯身上,只見他站起來,握著弟弟亞爾伯的手說:『看看我的這雙手,礦場的工作,已經徹底催毀了我的手,現在我的手,連舉杯為你慶賀也不容易,何況是揮動畫筆和雕刻刀呢?看到你能實現你的夢想,我已經很高興了。』 

幾天後,亞爾伯在晚上,偶然看到在法蘭西斯的房間裡還有燈光,哥哥跪在地上,合起他那雙粗糙的手在祈禱:「主啊!我的這雙手已經不行了,求您將才華與能力,加倍的賜於我弟弟亞爾伯。」 

亞爾伯見到這一幕,心中百感交集,眼淚不自覺地流了出來,他隨即畫下了哥哥這一雙祈禱的手。

四百五十年後的今天,亞爾伯的速寫、素描、水彩畫、木刻、銅刻作品,都可以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中找到,不過最廣為人熟悉的,仍然是他的這幅『祈禱之手』。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5/05/17 10:15:57 回覆

哈哈,多謝你的分享。

{#icons_cat2}

383383
383383 2015/05/17 08:37:41 回覆

那張充滿粗血管的手,我小學見過,並作了一篇文,很長。

老師看後,讚寫得很好,不過,叫我下次作文不要請槍。

{#icons_cat10}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