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世界無煙日

2015/05/20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y
        本月三十一日是「世界無煙日」,以引起社會對吸煙危害的關注。眾所周知,吸煙與多種疾病息息相關,如心腦血管病、呼吸系統疾病等,更被確認為引起超過十種癌症的原因之一。不過,吸煙對健康的影響往往是日積月累、隱藏而不明顯,直到響起健康響號,或許為時已晚。

        不少吸煙者對戒煙存有誤解,認為單靠意志力便能即時除去煙癮。然而,煙癮不只是心癮,「尼古丁上癮」亦是一種病,當身體對尼古丁出現依賴性,煙癮持續而不能把習慣戒除,要成功戒煙,單憑意志並不足夠。

        據統計,每兩個吸煙者,便有一個因吸煙提早死亡,本港每年有近七千人死於吸煙。吸煙者對比非吸煙者的發病率相對高十倍,煙癮大的吸煙者更高達十五至二十五倍,而捲煙內的焦油亦是主要致癌物,吸煙者不應掉以輕心。

        本港現時吸煙人口超過六十四萬,多年來的控煙工作令整體吸煙率由數十年前的23%下降至最近的10.7%,有賴持續及長遠的控煙目標、政策配合、跨部門界別的團體推動。誠言,吸煙人口仍然龐大,因吸煙而引發的疾病及醫療負擔巨大,對個人以至社會的影響深遠。

        有意戒煙或幫助親友戒煙的朋友要知道,除了決心和意志,同行夥伴及適當的戒煙方法對踢走煙癮相當重要。據國際研究顯示,配合醫生協助及藥物治療,雙管齊下,比單靠意志力更有效。

        在戒煙路上尋求幫助,可諮詢醫護人員意見,除尼古丁替補療法,如戒煙香口膠、戒煙貼等,亦有較新的非尼古丁替補療法,如瓦倫尼克林(Varenicline)等醫生處方戒煙藥物可供選擇。能及早戒煙,不但保障個人健康,同樣惠及家人幸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