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天監秘笈星情講解之紫微星(二)

2015/05/20 11:07:38 網誌分類: 斗數星曜
20 May
欽天監秘笈星情講解之紫微星(二)

來源:轉載 作者: 標籤 : 紫微星,欽天監

簡要:紫微星臨田宅宮、交友宮等吉凶如何。

紫微星臨田宅宮
自增產業或購有山地。紫微星入廟,會祿存、化祿者,宜購置礦產高地。火星同度,再會擎羊、陀羅、空劫、耗星者有火災之驚。破軍同度,祖業退去,再逢擎羊、陀羅、忌星,主因產業田地發生糾紛訟詞。與天相同宮有現成家業,但仍需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天鉞會照,否則終有破耗。
評注:
(一)田宅宮所顯示的,主要是家運,尤其是和自己家宅樓房有關的運程,但亦可以觀察到和居住環境有關的種種。因此,原文提到紫微居田宅宮,有[購有山地]的徵驗。在實際情況中,[山地]只是一例,紫微因為是帝曜,有高高在上的性質,故此,在田宅宮中,便主居於地勢較高的地方,如山地便是,在現代都市中,亦可以是居於高樓大廈的較高層。紫微在田宅宮,也主居住在高尚幽靜的住宅區中。
紫微亦主[自增產業],這可以是在原有承繼的產業中增產,亦可以是白手興家,無中生有。
(二)紫微會祿存、化祿、[宜購置礦產高地],這是紫微在田宅宮的基本性質的引伸,能因購置而增加財氣。以購置高地為佳,因此,田宅宮有此星象者,宜選擇半山區作居所,或是選擇樓房的高層,亦宜從事物業投資,但不一定利於全職的樓房地產買賣。不過,如果事業宮不吉,亦可作這方面的考慮。
至於礦地,如果從事龐大的投資,亦可以考慮礦產,在香港自然沒有這方面的投資,但卻宜一切具有商業價值的地產買賣,例如,收購新界農地發展之類,或是購買舊物業,等候重建。
(三)紫微火星同度,更有擎羊、陀羅、地空、地劫、大耗,主有火災之驚,具體地說,是當流年田宅宮有此星象,且流年的擎羊陀羅疊沖,是年便有家宅火災的克應,如果經商或經營實業,則店鋪、寫字樓或廠房,也可有克應。
(四)紫微在田宅宮,基本性質是吉曜,而破軍在田宅宮,則剛剛相反,可視為凶星,主田宅家業的變化,因此,紫微不喜在田宅宮和破軍星同度,主田宅地產樓房的產業情況有變化,但如果是吉曜雲集,尤其是見祿存化祿,就主在變化的積聚增加。如無吉曜吉化,就如原文所言:[祖業退去。]
紫微破軍會擎羊、陀羅、化忌,主[產業田地發生糾紛訟詞],這一克應,亦可以應驗于公司內部,主命造和公司發生糾紛,每每因此被逼離職,或甚至和公司對簿公堂。
(五)紫微天相同度,因為受到破軍的拱照,幫仍主家業動盪不定,有進有退,祖業難保,更見火星、鈴星、擎羊、陀羅、地空、地劫、大耗、天刑,則家業不守,賣田賣地,受薪者則受排擠,經商者則有結業倒閉之虞。唯有如原文所言,紫微天相會左輔右弼天魁天鉞文昌文曲,始能保持家業。
原文:福根極厚,能享受崇高富貴之樂。天府或天相同躔,終身福厚。破軍會照,勞心勞力。陀羅會照,自尋煩惱。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大耗、空劫、天刑會照者,福薄多煩惱。忌星相會,多憂多慮。
評注:
(一)紫微是帝曜,在福德宮不算是強宮,但也非弱宮,一般而言,守福德宮主性格高尚,自尊心重,不容易服人。因此,如果命宮三方四正不利,每每性格強烈,卻運途不濟,心情苦悶。原文所說的[福根極厚、能享受崇高富貴之樂],只是一此較的空泛的讚美之詞而已。
不過,紫微若遇左輔、右弼、天魁、天鉞、文昌、文曲等吉,便主福深,一生中有良好的享受能力,而且品味絕不低下。
但是,紫微會文昌文曲,更有紅鸞、天喜咸池、大耗、天姚、沐浴,則紫微帝曜的桃花性就跑了出來,反主命造風流好色,但又不流于庸俗,而是帶有情趣。
(二)原文指出,紫微天府同度,或紫微天相同度,[終身福厚],這也是斌兆公對天府和天相的器重。事實上,紫微天府二曜,性格帶有矛盾,不容易服人,在現實中反多挫折,或是對現實不滿。紫微天相二曜,則有時流于薄情。不能單以[終身福厚]作草率之論。
(三)原文認為[破軍會照,勞心勞力],這必以紫微和破軍同度為合,紫微天相同度而破軍拱照,亦合此格。但如果紫微貪狼同度,三方見破軍,或紫微七殺同度,三方見破軍,即不能草率而論。
(四)紫微和陀羅同度,主自尋煩惱,但其煩惱,多和名聲有關,或是由於自己和人家的想法,格格不入,因而有孤獨之感,以致心生煩惱。
紫微陀羅同度,更有紅鸞、天喜、咸池、天姚、沐浴、大耗等,主為情欲事而煩惱。諸如此類。不過,單是陀羅,不更見其他煞曜空劫,也只是心理的苦惱而已,若更見火星、鈴星、地空、地劫等,則人生多苦,並不順達,以致多苦惱。
(五)紫微會忌星,主[多憂多慮],但要視哪一星化忌而定其具體性質。
紫微會武曲化忌,乃為錢財和經濟生活而憂;會廉貞化忌,是為感情和倫常之情而憂;會貪狼化忌,如更見空劫大耗,是為空錢財帛競爭而憂;貪狼化忌更見桃花雜曜,則是為情欲而憂;見文昌化忌或文曲化忌,則因心術不正而憂。
原文:與天府星同度,主父母富貴,無刑克。會破軍,早離家庭,否則早年有刑克。貪狼、天相等星相會,無刑克。凡相貌宮有貪狼、咸池、紅鸞、天喜、天姚等星,主有繼母或父親有偏室或多外遇。有擎羊、陀羅、天刑、化忌者,主刑克,或父母有危症,及遭遇意外之災,或則幼年不為父母所愛護。
評注:
(一)紫微在父母宮,基本性質主父母有威權,駕禦自己,管理自己,所採用的教養方法,傾向嚴厲,到底是能夠教養成才,還是因過度管教嚴厲,以致傷害了命造的心靈,導致關係破裂,便要視所會的吉曜凶曜性質而定。
如果紫微所會星曜吉,有輔弼魁鉞昌曲,則對子女雖嚴,但卻感情良好,且教養妥善,子女能得益,彼此有點代溝,唯仍有良好的溝通。相反,若是會火星、鈴星、擎羊、陀羅、地空、地劫等,則父母對子女過嚴,過於苛刻,以致關係甚差,父母在命造心目中,有如暴君一樣。
(二)紫微天府同度于父母宮,斌兆公的態度,亦是給予很高的讚賞,不過,這其實亦有過譽之嫌,實際並不如原文所言,[父母富貴]。紫微天府守父母宮,並不是都主富貴,能夠見天魁天鉞、左輔右弼,主父母有貴氣,能夠見祿存、化祿等,主父母富裕,不過,其他紫微星系,不是和天府同度的時候,也有此類性質,反而紫微天府同度的時候,父母反容易傾向控制命造的財政狀況。不過,紫微天府同度,由於二曜都是帝曜,故主無刑克。
(三)紫微破軍同度,因受到破軍的影響,故主父母和自身的關係不穩定,破軍是陣前先鋒動盪不定,因此,這個組合,每每主自身與父母無緣,必須在幼年和父母分離,才能彼此安寧,否則,父母有刑克。不過,紫微破軍必須見火星、鈴星、擎羊、陀羅、地空、地劫、化忌等,始主父母刑克災病。
(四)紫微貪狼同度,主無刑克,另由於貪狼為正桃花,性質幽默輕鬆,因此,兩代間的感情也比較佳,沒有代溝,但兩代間仍是不深交,各有私心。
紫微和天相同度,雖無刑克,但是這星系卻是無情的星系,主父母對子女嚴厲,彼此沒有真摯的溝通。
(五)紫微是帝曜,有好色風流的基本性質,因此,在父母宮內便不宜更見貪狼、咸池、紅鸞、天喜、天姚等桃花星,否則就有桃花克應。具體而言,如原文所說:[主有繼母或父親有偏室,或多外遇。]這只是依據傳統男權社會的徵驗。
在現代社會,好色風流已經不限於父親。母親同樣可以在感情和男女關係方面,比較複雜,因此,具體的徵驗,亦包括母親有兩度婚姻,或有婚外情,和情夫欲斷難斷。
(六)紫微為帝曜,不畏煞曜空劫,因此,在父母宮,縱使見這些凶星,亦不主死別,多主生離,尤其是紫微和火星同度,尤主在幼年或少年時代,因故和父母分離。但如果有擎羊或陀羅同度,更有天刑、化忌,則主父母有危症,或遭遇意外,如原文所言。但更常見的,仍是和父母分離。
原文:天機星在五行屬陰木,在天上屬南星群,化為善星。此星性質多計謀,機變多端。在人有權變、機劫的意義。好動、好勤、好學,但亦有見異思遷、博而不精,欲望過高,致事實常不能追及其理想,故多操心操勞,但處事每多有條理。
評注:
(一)和紫微星相比,天機可說是力量薄弱得多,因為紫微是帝曜,性質極穩重,而天機卻是謀臣軍師,因為常常運用機變靈活的頭腦,所以,這以變動為特色,即如講義所說的[機變多端],但這只是就其吉利的一面而言,從不吉利的一面看,就是[見異思遷],博而不專。天機多計謀,因此,天機坐命者,都適合從事運用頭腦生財的工作,例如,從事編劇工作的,每每滿肚子[古仔],從事其他行業,亦能在有需要時,想出千變萬化的主意來,以解決日常遇到的問題。因此,天機在命宮,喜和科文諸曜相會。所謂科文諸曜,共有六顆,即:文昌、文曲、化科、天才、龍池、鳳閣,天機得科文星,則計謀才智便有發揮的空間,可以在運勢的各個方面,盡展所長。原文提到天機有好動、好勤、好學的性格。其好學,以見文昌文曲為確,得此二曜的天機,求學的成績一定出色,但因不同的命造,對不同的科目,有不同的喜好,因此,只要能慎于選擇自己的志趣,早年教育可得甚高成就,對將來的人生,影響甚大。天機的好動,每每有[博而不專]的缺點,或是勤于閱讀,卻是博覽群籍,但卻涉躐極廣的範圍,不能專一,故很多情況下,會因此削弱了心志的能力。天機的好動,並不是踢足球、游泳、遠足、爬山、開派對,而是心思所動,天機坐命的人,心思不能夠靜下來,總是思前想後,思過去現在未來,思宇宙縱橫,思古今中外,但是,亦因此而有[操心操勞]的缺點,甚至是多憂多慮,這要視和什麼星曜配合而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