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主星基本性質

2015/05/21 09:52:46 網誌分類: 斗數星曜
21 May
十四主星基本性質

來源:轉載 作者:佚名

簡要:主要講解了十四主星的一些基本星情性質及喜忌。

什麼是基本知識?
每顆正曜的性質,它們在十二個盤的分佈,跟著當這些星相會時,會令它們的特性有什麼變化,再加上輔佐煞化時,又如何性質等等.如果把這些性質掌握得好,只要看其天盤,再推其大限,已知某人的生平大概,實不須每個流年甚至流月的去推(除非是處於關鍵時刻).
只要對基本知識弄得明白,深入瞭解,你再看同一命盤時,就會截然不同的理解,而很多問題也會有新的看法.
下列南北斗共十四正曜的基本性質:-
旨在提綱挈領帶出其中何所喜,何所忌,當中並無指出一些特別格局(例如日月反背,馬頭帶箭之類),雖然篇幅不多,但如細心體會,仍可知鬥數的一些基本法則。
 
紫微
屬陰土,北斗星主,化為帝君,凡主星必喜"群臣拱照"。
所以紫微一定要得"群臣拱照"始為高格,否則格局一般,群臣為府相,輔弼,曲昌,魁鉞。
如會合府相有力,則為有財有勢,帝皇之象,得輔弼之助,有助力,胸襟亦較廣,曲昌同會,有學識,有智才,亦能減輕紫微的高傲主觀。
而魁鉞就可提高個人機遇,這都能增加其地位。
如果群臣遠離,為之"孤君",主觀甚深,心高氣傲而喜惡隨心,不易與人相處,見空曜,華蓋者,亦有獨特思想。
加四煞,為無道之君,是為下格,更嫌福德宮不佳,乃卑俗之人。
輔弼,曲昌,魁鉞為六吉,對主星的助力最大,主星是紫微,天府,夜生人而入廟的太陰,日生人而入廟的太陽。而且必須對見,單見無力,尤其是左右魁鉞,如果單見,不如不見。
天機
屬陰木,南斗第一星,譬為謀臣,善機變,能善能惡,會合曲昌,龍池鳳閣,化科等,聰明絕頂而能用於正途。
唯不會吉曜,又見化忌,煞曜及不良雜曜,天機性質變為不良而流于奸詐。可見天機對於輔佐煞曜,化星等非常敏感。
化權能增強天機的穩定性,亦加強其抗煞能力,最喜化之。化科加強才智聰敏,亦為天機所喜。
化祿令天機的智謀用於營商,取財之道。
化忌令天機流于取巧,喜走快捷方式。
天機臨福德宮而煞不重,心不能閑而主意多多,加化忌,心煩而短慮。
天機為」善變」之星,可以是感情上的變,或思想上的變,凡易變的必對煞曜敏感,尤其火鈴。所以喜化權增加其穩定,而天機有謀臣本質,因此比較適合幕僚。
 
太陽
屬陽火,為中天星主,譬為官祿之星,主貴。
為日生人主星,喜居事業宮。判斷太陽吉凶,先視其宮位廟旺,寅卯辰巳午未為廟旺。
宜日生人,日生人太陽廟旺最佳,落陷較次,夜生人太陽廟旺為平常,落陷較凶。再視其所會合輔佐煞曜以斷吉凶。
因太陽主貴,化權化科更加強顯貴性質,但須留意在現代社會對財富甚為重視,所乙太清貴的太陽未必全美。
因此太陽最喜化祿,會合化祿,祿存乃富貴之命。
太陽普照萬物,施而不受,在午為日麗中天,光芒太盛,可能為名大於利,未必為最佳結構。
最令人舒服的太陽乃光熱適中,所以應仔細參祥所會星曜,得光熱適中的太陽最為福厚。
太陽在天運行不息,光耀大地,所乙太陽主動,主傳播,施而不受,所以一般對太陽的評價要以」貴」著眼,先要有」貴」(名譽)而後才富。不過,無論如果,太陽也有點名大於利的本質,尤其越光輝的太陽,越有此本質。
武曲
屬陰金,為北斗第六星,化為財星。
以行動求財,性格剛烈決絕,喜居事業,財帛宮,不喜臨命宮及六親宮位,嫌其太過剛克。
因其性剛,所以不宜再會羊陀,天刑等,孤克更盛。
武曲對化曜亦非常敏感,最喜化祿,武曲為財星,化祿為同氣,財氣更旺,亦可減輕剛克性質。
化權化忌乃加強剛烈之性,不為武曲所喜,尤其化忌,過剛則折,武曲化忌往往為敗局所在。
因武曲性孤,所以喜文曲文昌同會得中和,亦喜天府同度,天府為財庫,兩顆財星相遇為良好結構,再遇化祿或祿存,則更佳。
相對來說,武破及武相的組合較難完美,主要為破軍加強動盪性質,此時的得遇祿星顯得更為重要。
四煞之中,武曲最怕火鈴,無論何種性質的武曲,都不喜見火鈴二星。
武曲除了怕火鈴,有時也不喜只見曲昌,尤其是如果單見文曲(當然文曲化忌尤甚),」雙曲會」是有一定的缺點,也要留意鬥數中有一個為」鈴昌陀武」 的敗局。
武曲為財星,其實它有相當缺憾,所以不要一見財就好。又武曲比較上是行動型的星,所以喜見魁鉞給與機會。
 
天同
屬陽水,為南斗第四星,譬為福星。
主享受及意志,喜化祿及會諸吉,但亦妨貪享受而流于軟弱,所以這時候便喜見一些煞曜來激發,受激發的天同成就較大,但人生亦較艱辛。
只見煞而不見祿,則為天同所不喜。
天同亦甚喜化權,可以增強意志,如會齊祿權科忌,煞曜不重,亦主富貴雙全。最嫌天同化忌,格局較次。
天同雖為福星,但這"福"仍有缺點,而且必須得祿始為福。雖然得祿,除非結構非常良好,否則仍要經一段艱苦,有時人生起趺太大,亦非佳造。
最良好的天同為見迭祿,即見祿存和化祿,也見一兩點煞沖合,為勞中有成,有收穫,感情和意志也平衡,見煞而不得祿,得個」做」字,見祿而不見煞,連做也不想做,只想享受。
但無論如何,除非結構甚差,通常天同都有點」晚運」,這就是天同的」福」,有時都唔錯。
 
廉貞
屬陰火,化氣為囚,為北斗第五星。
主感情與理智,又名次桃花。
遇善則善,遇惡則惡。
廉貞一星吉凶變化相當大,推斷時一定要非常小心。
喜化祿,主感情融洽,嫌化忌,主感情破裂或濃血之災。
與殺破狼同度,必須要有祿星相會而煞曜不強,始有作為。
無吉而遇眾惡星,刑傷難免。
得天府同度,再會曲昌祿星,能將廉貞的良好一面發揮,為廉貞最佳結構。
與天相同度,而天相結構良好,亦為美造。
會合紫微,天府,無惡相沖,亦甚佳。這幾個組合乃所謂"遇善則善"也。
廉貞主情緒,主感情,好則感情豐富,為人高雅風趣,差則自私自利,甚至不可控制自己情緒,廉貞是深刻的精神反映,推算必須反復推敲,尤其是桃花及感情性重的廉貞。
 
天府
屬陽土,為南斗星主,譬為財庫。
因主星關係,所以亦喜"群臣同會",相比于紫微,性格較保守,開創力不及,但亦沒有紫微的強烈主觀,易於與人相處。
有群臣同會的天府又見祿星,始主能攻能守,魄力宏大。
不見化祿或祿存,為人小心慎行,利守成。
無祿又不見諸吉,有如群臣遠離,而天府表現為進退失據,再逄煞曜,乃諸般手段以求財。
如居於財帛,事業宮還好,因為現今社會人人求財若命,只要命宮,福德宮不差,祗是求財手法過激而已,但若居於命宮,則可能發展為奸詐,趨炎附勢。
天府為南斗,紫微為北斗,紫微主領導,主發散,主貴。天府主藏,主富,主守成,比較保守,卻相對來說較圓融。除非是非常差的天府結構(見煞及不見六吉,又不見科祿,見多的不良雜曜),否則」奸」也不會奸出面。
 
太陰
屬陰水,為中天星系,夜生人主星。
廟旺于酉戌亥子醜,宜夜生人,如日生人而太陰落陷,則為不宜。
太陽主發散,主貴,而太陰則主收藏,主富,所乙太陰亦有財星意味。
但這財星和武曲有所不同,武曲乃以行動求財,而太陰則屬計畫,幕僚性質,有時又為可掌握財權。
一如太陽一樣,喜中和。
所乙太陰雖居於陷宮,得左右曲昌祿權相會,仍為佳造,太陰廟旺,會諸吉,化忌也不為害。
但太陰組合不穩定,再會曲昌,反為感情用事,再遇煞則或是玩弄權術。
和太陽比較,太陽主動,主發射,主傳播,主貴。而太陰主靜,主收斂,主富。如果收斂過盛,為人就會工于心計,而城府也深,而它和太陽最大的分別就是太陽有它自己的光和熱,但太陰卻全賴太陽的光熱來照射,沒有太陽照射的太陰是漆黑一團。
用言詞來表達的話,一個差的天府,是」深沉」,而差的太陰卻」陰森」。
 
貪狼
屬陽木,其氣為水,譬如為情欲和物欲,有正桃花星之稱。
須得制化,始有作為。有制化者,情欲物欲得到平衡,再遇吉曜,此為高格。
無制化而遇煞,無論偏重情欲或物欲,都有缺點。
化祿加深物欲,化忌削減欲望。
紫貪得左右曲昌為有制,武貪得火鈴為有制。
再逄吉曜,吉化,為大將之才,威震邊疆。
廉貪遇空曜,天刑,化忌為有制,可將情欲,詩酒風流轉化為文藝,藝術等。
無制化而見擎羊,陀羅,因色惹禍。
貪狼也是主變,但他的變是換湯不換藥的變,求其粉飾一番便算。貪狼也是交際應酬之能手,唯他的應酬多帶有點酒色風流,也喜好一些神秘事物,(例如 UFO,鬼鬼怪怪之類),但他的喜歡無非是因為這些東西」神秘」,而並非想深入去研究。也有比較精神性的貪狼,當見曲昌,空曜及天刑,這可以發揮貪狼的藝術潛能。
 
巨門
屬陰土,其氣為陰金,為北斗第二星。
在鬥數,巨門為暗曜,必定要得廟旺的太陽會照或祿權始可解其暗。
無太陽會照,又沒有祿權解救,巨門便為猜忌,是非。
巨門又比擬為口才,吉則能言善辯,凶則狡辯。
會落陷太陽,刑忌,又為口舌惹禍,甚至官非。
巨門抗煞能力非常弱,所以絕不宜見煞,最喜諸吉及化祿化權。
化而為善的巨門,不單口才了得,甚至以此為業,可以是律師,演說家,司儀等,又可以是傳播,推銷人才。如果格局配合得宜,富貴亦不少。
巨門的表徵為巨大的障物,什麼東西也要去遮掩,在人生可以為一段艱辛的歷程,或為一段傷心的往事,或表徵為為人愛說話,用言詞去遮掩別人,表現為滔滔不絕,喜爭論,如果結構良好(例如化權見曲昌),有學識又好表達力,這樣當然絕非單是口水佬。
其實在現代,巨門應該評價比古代高得多,因為現時是要求包裝、推銷的社會,下至一個推銷員,上至競選美國總統,靈牙利齒(不管他的說話有沒有內容),總比不善說話的人為優,所以絕不可小覷巨門。
 
天相
屬陽水,為南斗第二星,化氣為印,譬如為帝皇的印綬。
所以在英明皇帝手中便為黎民救星,但在暴君手中便是殘害百姓的幫兇。因此天相便有遇吉則善,遇凶則惡的本質,天相十分受外在環境而變化,推斷時要非常小心。
四煞之中,天相最怕火鈴,所以有"天相火鈴衝破,殘障"的說法,有時未必殘障,可能是頑疾,或體弱多病。
斷天相吉凶,必看鄰宮,如巨門化忌,稱為」刑忌夾印」,(因天梁為刑)較不吉,如巨門化祿,則為」財蔭夾相」(天梁為蔭)是天相中的良好結構。當然仍要看六吉,六煞的分佈。
天相最大的特徵是」沒性格」(是推斷上的術語,並不是說天相守命的人沒性格),所以十四星中唯他的鄰宮最重要,最受兩鄰影響,無論是刑忌夾,財蔭夾,羊陀夾,火鈴夾,科權夾,魁鉞夾等等,都對他有莫大影響。
在星盤天相受夾,有時又真的表現為自己不能作主,俗語說形勢比人強。
天相和天機也有相以性質,宜於幕僚多於第一把椅子。
 
天梁
屬陽土,為南斗第三星,化氣為蔭,又化為刑。因天梁化氣為刑,所以便有剛克孤忌性質,如果這時再遇天刑,擎羊等,則剛克之性太強,故此非佳。
而天梁亦有蔭的意味,蔭者,消災也,大有先破後立,先苦後先甜的味道。
然而必先有災才可發揮天梁的本性,雖然最後凶終能散,但人生幅度變化太大,亦非佳造。
天梁不甚喜化祿,但喜化科,最能表現天梁良好一面,更得輔弼曲昌同會,更能發揮天梁"蔭"的本質,危機過後反而更加精彩。
天梁能消災解難,所以亦喜從事替人"消災"的行業,因此天梁主貴故喜化為科星。
光輝的天梁刑忌色彩較輕,陰暗的天梁刑忌較重,何謂光輝?一般來說得廟旺的太陽照射為光輝,或得科權會的也為光輝(當然,又得廟旺的太陽和科權照就最佳)退而求其次,有良好的太陰相遇也好,只是將天梁變得內斂、深沉。
如果以上完全沒有,這天梁便會變得鬼鬼祟祟,或喜愛挑剔,與別人落落寡合,充分發揮」刑」的特性。
 
七殺
屬陰金,為南斗第五星,是天上的戰將。衝鋒陷陣,陣上殺敵,七殺亦帶剛克之性。
不宜再遇刑忌,嫌其過於孤克,再會煞曜,人生更加艱苦。
化七殺的剛克,唯祿星巳。
會化祿或祿存都佳,能令剛克之性化為專業或工藝,在現代分工精細的社會,專業人士亦可有相當財富。
除祿星外,能化七殺之惡,乃紫微也,所謂化殺為權。
七殺紫微同度,又或者七殺紫微對拱,而得群臣同會無煞衝破者始合格,有如大將受命于帝座,氣派不凡,更會祿星,則富貴無論。
有煞衝破則可能是一般工業家的命。
七殺為將軍,直接受命于皇帝出外打仗,但有軍權後,還要軍餉才可成事,所以七殺必須見祿(最好迭祿),而七殺為大將,喜獨斷獨行,所以左右曲昌有時對他不甚重要,和武曲一樣,比較起來魁鉞較為重要。他和貪狼一樣,也是主變,而且幅度比貪狼為大。
 
破軍
屬陽水,為北斗第七星,和七殺一樣同為戰將,但和七殺不同的是,七殺為將星,而破軍則為前鋒,所以化氣為耗。
因破軍能攻不能守,破軍坐命便比七殺更為動盪。
而就算相會紫微,亦無"化破為權"本質,反而破軍的動盪影響紫微的穩定。破軍見煞而無吉,更可能身體刑傷。
破軍最喜本身化祿,得祿次之,都能改善動盪本性,化權亦可,但不及化祿之美。
如果再得輔佐諸吉會照,無煞衝破,則為破軍的良好組合。
此時的破軍乃能攻能守,運籌帷幄的戰將,格局不小。
破軍也是戰將,但他是比七殺低一等,所以七殺可以受命于皇帝而堂堂正正,而如果破軍直接受命于帝君,便有點格格不入,因此紫微破軍的組合必要一個良好的紫微就比較穩妥。
沒有祿的破軍是消耗戰,沒有後援,最終也敗下來,所以要防止消耗戰的發生,要專心只中火力于一事,凡破軍守命必是閒不住的人,意念多多,最好是一天有四十八小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