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館 附束修:

2015/05/21 09:54:09 網誌分類: 六爻基礎及問答
21 May

求館 附束修:
學得明師,可繼程風於滿座;師非良館,難期賈粟之盈倉。故欲筆耕,先須蓍筮。世為西席,如逢父母必明經;
凡占書館以世爻為西席之位,如臨父,其先生是明經之人,世在乾坤離三宮亦然。臨官帶貴或本宮官伏世下,多是秀才。
應乃東家,若遇官爻須作吏。
應爻為占館東家主人,若臨官必是官吏戶役人家;加白虎則是病人。在三爻現,病在床,休囚受制,則有孝服在身;加玄武必與盜賊往來。應臨父母加勾陳,種田人家,加朱雀讀書人家;加白虎宰殺人家;加螣蛇工藝人家。應臨子屬金,僧道作主,加朱雀玄武是打獵人家,不然則後生輩也。應臨財爻,更在陰宮,又臨陰爻而卦無官鬼者,必是婦人作主,有官則是富貴人家;財化財,財化子,做買賣人家。若被月建日辰 動爻制伏,乃是奴僕為主,應臨兄弟平常人家,加朱雀,賭博人家,系本宮,弟兄姊妹家。系他宮,朋友鄰裏家。若論住宅依家宅章斷。
臨官兮少壯,休囚則貧乏之家;墓庫兮高年,旺相則富豪之主。
應爻臨官帝旺爻,主人必然強壯。如臨墓庫必是高年。五行無氣其家貧乏,五行旺相其家富厚,重加財福,必然巨富。德性以五類六神參斷。
值土火空,無父母;逢金水絕,少兒孫。
卦中六親即人六親,然有兩人系於一卦者,則彼此六親宜不同矣。又當何以定之?不過生之理而已,且如占館以應為東家,應爻屬土,火能生土,不拘卦中有無,亦不拘是財官父子,皆作父母斷,生我者故也。應爻屬金,金能生水,不拘卦中有無,亦不拘財官父兄皆作子孫斷,我生故也。如火爻旺空、沖空、動空,主父母不全,衰空必無父母,火化火兩重父母。帶官鬼旺以貴斷,衰以病言。帶兄弟,其父好賭博,無廉恥,欠學問。帶財爻,其父不富厚則業貿易。帶子孫,其父則甚慈善,慷慨有為,餘皆仿此。但不可以六爻總看,當以在應宮者為彼六親,在世宮者皆我六親也。一宮三爻止餘二爻,此宮不現者,不可遂斷為有無,惟空亡乃是真無也。其貴賤壽夭,性情容貌,依常例推之。他如兄弟妻親子息,亦仿此推之。
不拱不和,決定主賓不協;相生相合,必然情意相投。
世應二爻刑沖克害,異日賓主不合,加以兄官發動大凶之兆。若得生合比和,情意必相投,生而化克,始和終不和;沖而化合,始疏而後密。世與子亦宜生合,則師弟間恩義兼盡,若見沖克,亦多不睦也。
財作束修,不宜化弟;
占館以妻財為束修,旺相多,休囚少。要知斤兩,以生成數推之,生旺倍加,絕死減半。在陽宮以生數斷,在陰宮以成數斷。今人但言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而不言六七八九十,是舉其生數而遺其成數也。獨怕兄弟發動,或財化兄,主束修不皆入己,必有人抽分費用,不然則有名無實,亦不能盡取之也,財爻無氣而遇月建日辰動爻生扶者,束修雖不多,四季節禮反周備也。易雲: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生也。
父為書館,豈可逢空?
占館不可以父母為師,當作書館論之,旺相有氣則有好書館;卦無父或落空,必無書館,事亦難成。若占其年書館有無,全要此爻出現,有氣不空必然有得,更得應來生合世爻,自有人來延請;世爻生合應爻及父爻,必須自去訪求無人相請。卦無父而動爻有化出者,不意中有人推薦也。若父化父必有兩處書館,卦有兩爻亦然。館有定期而遇父化父,館必兩處,本宮化入他宮,由近及遠;他宮化入本宮,自外以及內也。
鬼動合身,須得貴人推薦;
官鬼發動,當有間阻,然來生合世身,又主其館必得貴人推薦,而後可成;應如克世父或落空,雖薦不成。
兄興臨應,決多同類侵謀。
凡占學館,應持兄動,必有同道之人爭謀其館;兄臨卦身亦然;若在間爻動沖克世,則主有破說,其事難成。
官如藏伏,應無督集之人;
鬼能生扶父母,故占主以此爻為糾率子弟之人,若不出現或落空,必館無人聚集生徒以成學館,其事難成,又主無人推薦;若空而逢沖,伏而提起,必須央凂其人,方許出來糾集。
應若空亡,未有招延之主。
應爻空亡,無人延請,更若父不出現或落空,必難成就;應爻動空化空,是假言作主也,不然亦主不終其事。凡遇父母臨身,或遇動來生合世身,大吉之兆,主其館易成;有此象而應空鬼動,雖有糾集之人而無招延之主,宜自開館。若鬼爻空伏而應來生合,雖有延請之家,而無糾集之人,宜有招致。
動象臨財,難稱意;
文書為占館用神,若遇財動,則被克壞,未成者,不能成,已成者不遂意。世身日月皆忌臨之,若得父持月建或臨生旺,庶亦可成。
空爻持世,豈如心?
卦中父母出現,應來生合而世爻空亡者,非館不成,乃是自不上前,或雖成不去也;應不生合,父母重迭,而世爻空亡者,為有別館,故不成此事;無故自空必不可成,雖成終不如意。
身位受傷,雖成不利;
世身被月建日辰動爻刑克雖有可成之象,日後亦不稱意,如鬼爻刑克有官非疾病類。
間爻有動,縱吉難成。
間爻動,事多阻隔故難成。
鬼或化兄,備禮先酬乎薦館;
凡遇鬼爻動出兄弟,必得禮物先酬薦館之人,則可成。兄臨世身亦主先費財物;兄臨應上,則是東家好利,必得禮儀饋送,而後可成也。
世如變鬼,央人轉薦於東家。
鬼爻出現而世又化出者,必須再得推薦乃可成;卦無官而動爻有化出者,初未有人推薦,亦必待央人薦之則可成。若鬼化鬼爻又主反復難成。
世無生合,請看白眼之紛紛;
凡遇應不克世,父母不空,兄鬼不動而月建日辰動爻,並不生合世爻者,其事可成,但主人不欽敬,皆以白眼待之也。
福或興隆,會見青衿之濟濟。
占館以福爻為門生,旺相多,休囚少,空亡不上卦,雖是其人作主,未必其家子弟也。子化子,生徒必多。帶殺動來克世,日後恐有操戈入室者。
衰逢扶起,日加鼓篋之徒;
子孫旺相,卻被日辰動爻刑克,主生徒始雖多集在館,日後漸自減少;子孫休囚卻系日辰動爻生合扶起,則主始雖不多,開館後日漸增進。
動遇衝開,時減執經之子。
子孫動爻,固是吉兆,若被日辰動爻沖散,其徒必有背師而去者;如被世沖散,是先生叱退其徒,非弟子自背其師也。子孫動一空亡,,則弟子中有半途而廢者,是歇學非叛去。
逢龍則俊秀聰明,遇虎則剛強頑劣。
子臨青龍,其徒必然聰明俊秀;更逢月建日辰生合,而又臨金水爻者,必有穎悟非常之子。若臨白虎則多頑劣不馴;發動其性必野難以教訓。凡遇青龍必有禮貌;遇白虎必不盡禮。
陽卦陽爻居養位,座前有劉恕之神童;陰宮陰象化財爻,帳前列馬融之女樂。
子孫在陽宮陽爻,面臨胎養及金水二爻旺相不空有扶者,其徒必有出類拔萃如劉恕之神童在門;若在陰宮陰爻,而又化財者,必有女兒受學,不化財爻而在兌宮者,亦有女徒。
兩福自沖,鬼穀值孫臏龐涓之弟子;子孫皆合,伊川遇楊時遊酢之門生。
卦有兩爻子孫俱動相沖,弟子中,必多不合,更加白虎螣蛇,數有爭鬥,若來傷世,必然責及先生;如遇二爻俱來生合世爻則門生自盡弟子之禮,尊師重傳,必不輕背其師也。
世動妻爻,決主親操井臼;
世臨財動,是自炊非供膳也,若占供膳,又主供得膳成。惟怕兄動或雖不動而持身世者,皆主供不成。大凡占館遇財爻持世,又主西席家眷同占。
應生財值,定然供膳饔餐。
財爻臨應生合世身,定主供膳,財為飲食故也。若月建日辰動爻俱帶妻財,必非一家東道供膳,乃諸生輪流供也。財爻旺相款待必厚,休囚款待必薄,財化子必豐潔,財化鬼無美味,財化父必淡薄,財化兄常食而已。
如索束修,可把妻財推究;若居伏地,還求朋友維持。
凡占取索束修,以財爻為主。若不出現,不拘伏在何爻下,皆主費力難索,必須浼求朋友同行取討,財或可得,蓋凡伏藏,須得月建日辰動爻提起伏神如同飛神,然後得出為用故也。
出現不傷旺相生身,名曰吉;入空無救休囚化絕,號為凶。
凡占束修,得財爻出現,旺相不空,而月建日辰動爻不帶,兄弟傷克,財不缺欠,更得財爻生世合世大吉之兆;若財雖出現,卻被克劫或居絕地,或空亡,或變出死墓絕爻,皆不遂意,世持兄克尤難取討,得子孫旺動亦好。
變出父爻,書債必然償貸物;
財動化父,或父動化財,主束修必無金銀寶物,多是貨物准折,乃有名無實之象,卦中兄弟更動,雜貨物亦不盡得。
化成兄弟,硯田定主欠收成。
兄弟乃劫財之神,若發動或持世,皆難入手,財化兄有名無實,或得一半,卦若無財遇兄化出,則主有人抽分。
身空應空財福空,必成虛度;
凡占束修,遇卦身應爻及子孫妻財或空或不上卦,主束修無得,蓋財為用神,身為事主,應為諸生父兄,而子孫又生財之神,今皆空休,其能取乎?故成虛度。
日克月克動變克,恐受刑傷。
月建日辰動變諸爻,皆來刑克世爻者,占館必不可成,占束修恐被諸生父兄呵責,宜慎之。
鬼化財生,非訟則學金休矣;
卦中無財,而遇兄鬼文書亂動,有化出財爻,生合世爻者,必須訟訴公庭,然後可得束修。官爻獨發生世合世,亦然。
子連父合,因學而才思加焉。
凡占學館,世若衰絕無氣,而遇子孫動化、父母生扶、合起世爻者,主先生才學本不克不贍,因教訓子弟而其才思日加進益;卦有財動則不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