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財爺好運

2015/05/21 10:11:29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y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一句「講完」,被廣傳、被發酵、被解讀,有人甚至把它簡單地與問責官員民望調查劃上等號,說高局長跟阿伯嗌交後,民望跌了九點。

        首先,我覺得高醫生不是跟人吵架,只是比平日強硬點,對比議會裏長毛、大舊、黃毓民、李卓人、劉慧卿的說話方法,高局長當日語氣,純屬講嘢。

        如果,一句「講完」就令他民望大跌;如果,受訪市民真的因局長態度強硬而對他減分,那麼香港人的民智,根本不適合做民調。

        其實,同一份民調裏,有一個有趣數字未被Highlight,就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民望,由四十七跌至三十六,足足掉了十一個百分點,是眾官中跌得最多的,反而丟失九點的高永文,仍有百分之六十六支持率,失分後仍高踞官員最高民望榜首。

        這個掉下來的曾俊華,為甚麼會大失分?沒有人提。我不是學者,也非解籤佬,不敢臆測。但作為市民,如果問我,對這高官有甚麼印象?我只會想起,每年一度的財政預算案和偶然在香港電台唸起濫情的「香港家書」。

        最近多了一項,就是曾司長早前出席記協周年晚宴時做過幾分鐘棟篤笑,他在台上諷刺官員,引得台下記者捧腹。一個特區政府第二把手,為了取悅傳媒,把同事、下屬拿出來嘲笑、挖苦,實屬罕見。司長你執到好「籌」,不用推銷政改,該躲在辦公室偷笑,何必對風塵僕僕的同僚落井下石?

        講笑話有個重要原則:只能由無權的人去嘲笑有權的人。如我們可以笑富豪「咁有錢都係食白粥」,但如果富豪笑大家「乜你哋食白粥咋」,就成了風涼話,不是笑話。

        不做事的官好多,幫倒忙的官你算得上頭幾位,寄語曾司長,以你位高權重的官階,下次要諷人來說笑,你的目標只得一個——比你權大的特首。

        屈穎妍

        
回應 (4)
我要發表
炎澄魂
炎澄魂 2015/05/24 07:26:31 回覆


屈穎妍小姐,你好~我阿炎來訪了(帶著酒氣).坦白說對你某些言論感覺不爽,但希望你仍能繼續”寫你自己的文”.因為”就算一些人看後不爽,卻可能會啟發到”另一些人”.”

只要別”說教”就好.蓋若試圖”教”人家,真會被罵會半死--起碼.

請繼續寫你的文吧.


2015/5/24 725 炎(醉後)


2015/05/22 23:56:04 回覆

寫於佔中期間

作者:井底望天

主題:香港政改

我以前说过,现在这种提名委员会推荐并不是最好的做法,而反对党说的公民推选也是扯蛋。你看全世界民主国家,有哪个是搞公民推选的?这不是明显给邪教教主和黑社会老大开路吗?啥国际标准更是扯淡,因为没有这个国际标准。美国目前还是选举人团投票,不是一人一票呢,你按照美国来定标准,取消一人一票吗?

而且香港很多外籍人士,因为在香港工作时间长,对香港有贡献,是具有投票权的。那么按照国际标准,是不是要剥夺人家的权力呢?

那么全球的大部分民主国家,比较普遍采取的是政党提名制,就是由政党自己推选候选人。但是香港现在政党政治还没有发展起来,目前你看到的政党都是以社团注册的,还没有真正西方国家那种政党的运作方法,比如没有政党法。

政党政治,一个最明显的规定,就是你的资金捐款不能来自外国人。你看现在香港泛民很多议员的资金都是海外(美国政府)通过黎智英捐的。你要是在美国有这种候选人接收外国人资金捐款的情况,估计选举期间早就把你给锤死了。

另外就是香港政界划分,并不是以香港内部事务的政策主张来划分,比如你支持劳工阶层,成立工党,或者你支持资本家,成立自由党。香港目前的划分,是以你是拥护中国中央政府,还是要推翻中央政府来划分的。拥护中央政府的,叫做建制派,想推翻中央政府的,叫做泛民主派。

那么你说香港,现在是港人治港,中央不该干预。中央说啥,反对派马上说你破坏一国两制;但是建制派搞官商勾结搞得民怨四起,中央说一句,他也跟你急,说中央不该干预。那么目前基本方法就是,如果行政长官是爱国的,多听中央劝,那么中央就多点支持你香港发展的政策。如果你虽然爱国,但是不听中央劝来解决香港深层矛盾,不解决贫富悬殊过度,那么中央也可以在政策支持上,给你点颜色看看。

现在中央的做法,是用一个高门槛来防止反中央的人士出来,也反对民粹主义的人出来。既然政党提名制度在香港目前政治两极极端化、以及政党未能成熟发展的阶段不可行,就暂时采取委员会提名制度。因为如果不设门槛的话,你选出来一个反中央的行政长官候选人,而中央拒绝任命,就会造成香港宪政危机。因为香港行政长官必须选民选出,中央任命。

香港反对派企图用民意压中央,逼迫中央把任命权变成一个橡皮图章。其实即使反对派这个行动成功,中央无奈任命你,但是实际工作中,和你翻脸,香港经济受到的损害是可想而知的。所以为了避免这个发生,中央是一步不让了。

那么目前可以妥协的空间就是中央不坚持50%的高门槛,而是一个中门槛,保证温和的民主派可以有候选人出闸,但是激进民主派就出不了。或者坚持50%的高门槛,但是在选举委员会代表上,让步一点,让反对派的声音大一点。

本来建制派劝中央的理由,就是香港大部分人很务实,一定不会选反中央的人出来。但是因为建制派的同学们,以前跟386的派别很紧密,所以在内地、在香港都是官商一气,贫富差距变大,导致社会怨气很重。所以中央现在也不敢放开这个,除非目前代表中小资本的梁振英政府可以缓和民间的贫富对抗,才敢放手。

那么香港这个情况就是两极化,是和乌克兰出现的两极化有相似之处的。乌克兰的情况就是你肯定无法不和欧盟来往,也无法不和俄罗斯来往。那么欧俄关系选择站队,必然看到乌克兰割裂。香港的政治情况也是因为中美之间对抗升级有关的。因为香港在经济上依赖大陆,但是文化和政治价值观上是和西方一个阵营。

这同样存在于新加坡、澳洲、台湾、韩国和日本身上。就是经济贸易必须保持和中国的紧密关系,但是安全和文化方面,要保持和美国的紧密关系。

 

2015/05/22 23:35:38 回覆

 

寫於佔中期間

井底望天:被打击的香港

我说过,香港目前的优势,除了中央的输血,还有香港自己的法律体系。那么这次占中发起人戴耀庭,本身是法律学者。所以他的想法就是我非法占中,然后你警察抓我。一方面我要公民抗命,一方面我要维系法律权威。

这个活动应该是由社会知名人士来做(占中后被抓),主要是打舆论战。但是现在折腾的结果就是非法占领,成为所有人、全民都可以干的事情了。而因为警察扔催泪弹之后,现在不敢执法,结果法律权威被打击了。

那么反占中的人跑去把《苹果日报》给围了,这个也是非法的,那么警察也没办法执法,这种冲击法律的方法以后大家谁都可以做。所以大律师工会有点急了,出来表达忧虑(香港大律师公会声明)。

另外,香港的优势还在于政府行政的效率,这个现在也差不多给毁掉了。所以对香港未来的前途,我从2008年看到这一点之后,就不看好了。

香港占中本来的设计是,我非法静坐广场,然后让警察抓我。这样我一是公民抗命了,二是维系了法律的权威。所以从香港学生一折腾,占中其实已经被绑架而失败了。现在的占领马路,已经是冲击社会秩序,破坏法制精神,当然大律师公会要担心了。因为你开启了非法的容忍空间,大家将来只要人多,找一个理由就可以任意冲击法律制度了。

因为公民抗命,是哲学理念,并非法律原则,不能用来作为逃避法律惩罚的借口。毕竟你要搞法治,就得严格遵循法理。

大家都同意,香港有一个比较健全的法制。那么一个社会,要有健全法制,首先要有尊重法律的社会习惯。这个就是法治原则。尊重法律,就要求你按照法律的程序来做事。比如人大的决定,香港有很大一部分人不满意。但是按照法律的原则,你可以合法的抗议、示威、表达诉求。

更重要的是,香港政改的方案,需要立法局里面,2/3的同意才可以通过。那么现在反对的人群,其实是有足够的票数,去否决的。但是你不这么干,你采取了非法集会和占领的方法,来表达你的政治诉求。

所以香港大律师公会,这个其实常常不和中央站一起的组织也出来说,公民抗命啥的,是哲学概念,是政治表述,不是法律原则。因为你现在做的,就是如果我有一种道德上的正义诉求(而且还是你自封的),我就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我就可以冲击法律的秩序和程序。所以这个连带后果,就是任何一个人群组织,用任何一个他们认为的道德正义理由,就可以违法。

下面就举出两个例子:

1 .学生们封锁了政府总部,急救车要去接生病的警察,或者运送食品和水给警察。学生们要实行检查,检查合格,才让你过去。

2 .反占中人群包围苹果日报印刷厂,不许苹果日报、以及代理印刷的纽约时报啥的出去,也是用了检查的方法。

这两个事情,是发生在对立的阵营里面。所谓道德的理由,一个用了民主,一个用了爱国。其实都是在做破坏法制的事情,大家明白吗?

2015/05/22 23:23:03 回覆

 

 

基本面

井底望天:与港台经济上渐行渐远 第二个关键点,是香港经济在大陆发展中起的作用的问题。

目前香港对中国经济,还可以起的一个作用,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环节,也仅此而已了。这个也会影响中央的政策取态。

那么有些人,知道香港作为台湾的示范效用已经无效之后,会用香港的繁荣稳定来作为人质,和中央叫板。

目前看来,就是香港动乱或者衰落,对中国整体影响并不大。所以在政策上,不会因此而让步。

第三个关键点,就是目前大陆普通人民对香港的观感。

应该说,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香港各界对救灾的支持,是大陆人民对香港印象最好的时候。而出现了小童便溺风波之后,大陆人民中间对香港的好感,几乎是到了低潮。

所以中央对港政策的力度,也和大陆老百姓的喜恶,有相关性。这个都导致中央对港政策的根本转变的情况。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