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類分割技術員

2015/05/23 07:17:46 網誌分類: 職場
23 May

阿朗32歲,刀手年資,做了12年;譚伯,做了70年,收入穩定,他們不是甚麼黑社會不法份子,而是在街市為市民大眾服務的「豬肉佬」和「牛肉佬」,每天將豬和牛肉分割成數十塊出售,惟不少刀手將屆退休之齡,加上形象被矮化,工時長,難吸引新人入行。

業界請人困難,有80後「豬肉佬」說,每月僅得兩天假期,每日工作10多個小時,難吸引年輕人入行,目前全港約有1000多個豬肉檔,連同牛肉業界,估計尚欠500名刀手,而現在的刀手大多年近60歲,擔心後繼無人。 

刀手其實薪酬不低,為吸引新人入行,日薪已由數年前的700元,增加至現時的1000元,每日上班約10小時,業界因人手不足,採用多勞多得的日薪制,工聯會建議可改行月薪制,令刀手收入更穩定。

另外業界期望當局可以舉辦「肉類分割技術員」培訓課程,吸引新血入行,課程內容包括豬肉部位分類、屠宰知識等,並為學員提供就業機會,而「豬肉佬」屬專業人才,但形象長期被矮化,被人當粗人,當冇文化的人來取笑,視為厭惡性行業,希望日後改稱為「肉類分割技術員」後,能夠提升從業員的形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