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工業(40): 另類示人以弱 ?

2015/05/23 16:10:50 網誌分類: 股市
23 May

 昨日下午五時收到港交所電郵提示,是有關金山工業(40) 的權益披露消息的,登入連結即時看到下述畫面,第一個反應是:[ , 增持] 。再睇真啲:[ 吓,減持至真] 。李耀祥是剛獲委任, 100萬股該是公司配予的, 薪酬的一部份。另外8名董事一齊減持 30萬至75萬股不等, 申報日期均是426日,那邊廂Ring Lotus427日也減持494萬股,即時反應是巧合得離奇。去年5月已撰文述及Ring Lotus的身份及吸貨詳情,不贅,當時結論是人頭經市場射貨過去的。這樣一齊減持,難免令人[誤會] acting in concert。先撇開這個不說, 常人一看下述申報第一反應當是負面,市場智慧謂董事減持是睇淡前景。

(1)羅仲榮、莊紹良及梁伯全年薪均是六、七百萬港元的,難言是急需現金週轉,幾十萬而已,8名董事一齊[不約而同] 減持更是離奇,有點貓膩。

 (2) 去年及前年分別是617日及618日公佈末期業績,而交易所規則是禁止董事於末期業績公佈前60天買賣公司股份的。董事門在426日減持的話,那是說今年最早是624日公佈末期業績,較去年遲7天,有點像是趕在禁止買賣期前沽貨。但港交所在昨日才上載減持資料,股價高不等于效率高,1,500多間上市公司之多, 有廷誤不足為奇。

 (3)Ring Lotus大費周章吸納60幾球貨, 現又隨[老大] 一同沽丁點貨, 有點不合常理, 除非是接[柯打] 辦事則作別論。

 

 

 

Ring Lotus申報[事件日期] 427日,從CCASS的中介人持股變中可一窺[內涵] 。下圖日期之下的持倉變化是將中介人當日持倉與前一天比較算出的,將429日當日首十大中介人持倉增加及減少列出,及將其後7天的變化也一併列出。匯豐在429日持倉減少552萬股,因(T+2) 之原因, 股份交易是在427日進行的, Ring Lotus申報日期是一致的,結論是Ring Lotus494萬股該是經匯豐沽出的。之後並未見有匯豐持倉大幅減持,可見只是沽了一次。董事申報事件日期為426日,原以為是股份沽出日期, 427日前5個交易日成交量每日才62萬至170萬股不等,8名董事共沽445萬該是26號前數天內沽出的。

 

從下表可見有投資者經加福及結好於427日買入股份, 但隨後悉數沽出,可是短線客或搓波仔行為!結論是Ring Lotus若[未卜先知] 重大利淡消息, 不會是只沽一次貨吧。董事們也不會只沽丁點貨, 尤其大股東, 十幾廿球咁沽先似真。另一提的是星展持倉於58日減少了4,669萬股,佔已發行股份之5.95%,同時間中央結算系統持股紀錄也減少同樣數量,顯示持股人提取了實貨,如此短期內(36個月)不大可能沽貨。有咁大批貨,要麼是羅仲榮,要麼是吳崇安遺產執行人,但都是創業股東, 無理由此時才提貨。若否,那會是兩名持貨人, 否則一人持有5.95%是要申報的, 也不會是Ring Lotus,因其持股是存於匯豐中介人戶口內。兩入共同進退? 又或者新主收貨? 莫衷一是!

 

427Ring Lotus沽貨時, 當日是升了6.8%,點都吾似因壞消息沽貨。Ring Lotus8名董事一星期內一同沽丁點兒貨, 有點兒[此地無銀三百襾],[Too Bad to be True]。若呢招[示人以弱] 都出埋,反而顯示有好消息跟尾。往後股價愈是走強, 愈顯示此推論的合理性。去年11月股價兩日抽升七乘,筆者[力排眾議] 謂是震倉, 今趟又語不驚人誓不休, 又話係震倉,要麼是福爾摩斯上身,要麼就是思覺失調亂噏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