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仁人志士哪去了

2015/05/24 12:45:22 網誌分類: 時事
24 May

十幾年前大批無證兒童滯港,有宗教團體高舉「有教無類」、人道照顧等普世價值,堅持收生,與政府對着幹。這些仁人志士今天是不是應該表個態?抑或今時今日香港,普世價值動輒已成另類禁忌,誰斗膽提起,「左膠」帽子扣下來,保準吃不了兜着走?

 豪言雋語:仁人志士哪去了

無證兒童匿港九年,無法上學及正常生活,其外婆自首,該童獲發「行街紙」,引發軒然大波。有激進本土派組織前往協助無證童的立法會議員辦事處,以及允諾接收無證童的學校「踩場」,「包庇罪犯」、「無法無天」等標語、口號滿天飛,令人側目。

此事引發爭議不足為奇,畢竟依法行事與法外開恩之間該如何取捨,實頗堪思量;給予居留資格,有吸引逾期居留之虞,也是事實。但上綱上線到「包庇罪犯」大可不必。特別是「堅守法治」一類的話出自本土激進力量之口,倍收黑色幽默之效。搞抗爭肆意霸街,「法治」的最高境界是「違法達義」,事過境遷,對今天有利他們鼓吹仇恨時,法治又還原為「執法必嚴」,廉價過茶餐廳的常餐。

再說,同樣是逾期居留,無證童連學位、醫院床位也不佔一個(據說無身份證有病也只敢服成藥),頂多跟其他小孩子打打架而已;反觀酷刑聲請人士魚龍混雜,引發嚴重治安問題,倒不見本土派出一句聲,這不是雙重標準麼?

更奇怪的是,十幾年前大批無證兒童滯港,有宗教團體高舉「有教無類」、人道照顧等普世價值,堅持收生,與政府對着幹。這些仁人志士今天是不是應該表個態?抑或今時今日香港,普世價值動輒已成另類禁忌,誰斗膽提起,「左膠」帽子扣下來,保準吃不了兜着走?

 陸智豪 傳媒人

 

     豪言雋語:仁人志士哪去了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50524/00418_006.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