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1933年間所推行的「鄉村建設運動」有何成效?(一)

2007/11/18 00:13:00 網誌分類: 運動
18 Nov
1920-1933年間所推行的「鄉村建設運動」有何成效?(一)

                                                                                                                      作者:Anniewh


        實行鄉村建設是以農業為主的中國搞社會建設的重點。從1920年開始,受西方教育及社會思潮的影響,中國學界便提倡以鄉村教育為中心的鄉村建設,後來,國民政府逐漸加以重視再提倡推行到1933年,「鄉村建設運動」給中國農村帶來很大影響。下面就內容方面,按三個派別分而論述。
       第一是平民教育派。於1921年始,晏陽初提倡平民教育,他主張培養國人素質,以廣泛的平民學校培養國人的知識力、生產力和公眾心。他的中等平民教育促進會初在城市,1924年轉向農村,到1927年9月,已有20多個縣施行,畢業生有三千多人。1928年後,民間鄉村建設運動相繼展開,各級政府開始重視,特別是中央政府推出計劃:設立鄉村師範學校、訓練師資、擴充小學,到1932年,全國有私立鄉村師範學校三百多所,學達三萬多人。
       第二是鄉村生活改造派。陶行知為代表,1927年3月,先以中華教育改進社創設南京試驗鄉村學校後改曉莊學校。中華教育改進社主要以小學為中心,以改造鄉村生活為要,對鄉村建設運動影響至關重大。重點推介鄉村教育上四要點:1.生活是教育中心。實行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為當地居民學習生活的中心。2.教育方法是教學合一。3.師生共同生活,教師以身作則。4.農村學校是改造鄉村生活的中心。以寓教育於生活的試驗雖然三年後關閉了,但卻為許多師範學校所仿行。如江蘇寶山和廣東龍川鄉村師範。

參考書目:
a.《黃金十年:南京政權的回顧》(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1999單元七
b.《近代中國史綱》下冊 郭廷以著1989.11中文大學出版社
c.指定讀物 陳荷夫 著《土地與農民-中國土地革命的法律與政治》
1988. 遼寧人民出版社
d.《中國現代史》上冊 張玉法  東中華民國七十七年/八十七年九版 東華書局
e.《群眾革命:共產黨的崛起》(1840-1949)香港公開大學2002.10 單元八
f.《中國:傳統與變遷》費正清 著 張沛譯  2001.9世界知識出版社
g.斯圖爾特•施拉姆著《毛澤東的思想》1990  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
h.《中國近代史》下冊 徐中約著 中文大學公司200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