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若宣布金本位金价涨50倍 需1万吨 

2015/05/25 17:13:42 網誌分類: A股 期指分析
25 May

外媒:中国若宣布金本位金价涨50倍 需1万吨


据彭博社的分析称,如果中国宣布采用金本位制,每盎司金价可能会涨到64000美元、大约相当于目前价格的50倍。 

传统的以贵金属代替货币功能的金本位制度在当前这个价格水平已基本不可能重现,因为贵金属有足够的市场需求,而且也没有证据显示全球第六大黄金持有国会接受这个制度。报告还指出,任何尝试都可能带来新技术,而且这取决于价格水平。 

彭博社研究部门表示,中国正试图将人民币打造成储备货币,并支持将它与黄金打包以便吸引外国资本流入。 

研究人员表示,中国若希望借由黄金来建立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地位,以每盎司金价64000美元来计算,理论上来说中国得持有1万吨才行,这相当于中国目前帐面上黄金储备量(1054.1吨)的9倍。 

彭博全球金属和矿业研究主管霍夫曼称:“这可能和古老的金本位制度有很大不同。他们有足够多的货币,而且黄金都由中央银行储备起来。” 

国际金价本周收盘在每盎司1204美元。 

如果按照另一个理论框架,假设以目前金价来计算,中国得持有52.5万吨吨黄金。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的估算,有史以来全球出土的黄金仅有1.75万吨。根据彭博情报的推算,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储备量已达到3510吨。 

霍夫曼表示:“当那时你走进一家银行,看到的不再是过去所看见的(货币),而是充斥着黄金。那将有新的不同的东西。” 

黄金的作用 

直到1973年布雷顿森林固定汇率协议崩溃,黄金一直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尽管黄金自那时起作用有所减弱,但大多数央行仍持有黄金以便平衡资产负债表。 

中国上一次更新黄金储备发生在2009年,当时中国拥有1054.1吨黄金。彭博分析师估计中国的黄金储备相较那时起已经增长了三倍。中国和印度是黄金的最大消费国。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2013年3月曾表示,中国只能拿出2%的外汇储备用于黄金投资,因为市场规模太小。 

中国政策制定者们迫切想要将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货币篮子”,也被称为“特别提款权(SDR)”,这其中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德国央行在4月份时对此声称,人民币若想要加入“货币篮子”,必须证明可以在市场上自由兑换。 

霍夫曼最后表示:“中国还能做些什么来创造一种受各国央行所接受的储备货币?中国已经反复证明了他们愿意跳出固有思维模式。” 

霍夫曼曾在2013年底语出惊人地指出,伦敦金库现在几乎已经空无一物,2600万盎司的黄金已从伦敦转卖至瑞士,最终流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