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難民

2015/05/27 23:30:35 網誌分類: 輿論
27 May

看來,人生最悲慘的境地還不是成了難民,而是連做難民的資格都沒有。

 難民/葉 歌

今年四月三十日是河內(現胡志明市)被北越軍隊攻克四十週年紀念日,美國媒體大量報道話説當年的各種回憶。其中最特別的故事是“拯救嬰兒行動”(Operation Babylift):一九七五年,美國、法國、澳洲和加拿大動用軍用飛機疏散了三千三百名越南兒童。之後的“新生行動”(Operation New Life)又將約十萬名越南難民遷徙到世界各國。我住的愛荷華(Iowa)州現在還有不少當年越南難民的後代。美國政府一直覺得此舉功德無量,但也有人質疑:有些孩子並非孤兒,這個行動真的為他們帶來了最好的結果嗎?

再來看如今的歐洲。今年從中東、非洲通過走私船隻漂洋過海的人員激增,喪生怒海的人數也大大超過了以往,四月一次就翻船死了八百多人。歐盟呼籲要正視這個問題,但各國因經濟蕭條,人民的排外情緒高漲。之前只有意大利政府提供救援船隻,在地中海上搜救、打撈失事者。西方媒體至今不願用“難民”(refugee)一詞,而將這些人稱為“流民”(migrant)。他們説,這是因為這些海外來客有的是為謀求更好的經濟前景,並非戰爭、災害所致,所以不是難民。但他們也不能被稱為“移民”(immigrant),因為還沒被目的國接受。文字遊戲掩蓋不了歐盟不願接觸“燙手山芋”,提供避難地的真意。

看來,人生最悲慘的境地還不是成了難民,而是連做難民的資格都沒有。

 

     難民/葉 歌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5/0527/3011160.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