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381) 抑鬱不再來 (健康)

2015/05/29 20:46:07 網誌分類: 健康
29 May

               1381)    抑鬱不再來  (健康)

          (轉載張漢奇精神科專科醫生) 29.05.2015

 

 

 

                    ---抑鬱不再來---

 

    抑鬱症有一個特點,究竟康復與否,要靠患者感覺來判定,不像其他疾病可用各式化驗來衡量。抑鬱症康復的定義,是情緒、動力、集中力、社交生活等狀況都和未患上抑鬱症前相同或更佳。為了鞏固療效,患者需在確定康復後服食多半年藥物。

        
病人接受治療後,負面情緒減少,個人「好鰦」,也不代表完全康復。此時一旦中斷治療,往往令抑鬱症重臨。尤其華人總以為抑鬱症只是情緒,以為「開心鰦」代表 痊瘉,無視集中力不足、不願見人、不想工作/上學等生活障礙,只會令抑鬱症留下尾巴,一旦遇到刺激就再發作。

        
抑鬱症復發率不低,有研究指首次患上的復發率是五成;第二次患上復發率是七成;第三次患上的復發率更高達九成。防止第一次復發,可有效減少復發機會,配合治療便十分重要。

        
抑鬱症治療分藥物及心理。藥物可調節腦部分泌如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等,提升情緒及動力。由於第三次抑鬱症發作後復發率高達九成,有些病人不想抑鬱症去後復 來,會選擇長時間服用抗抑鬱藥物。由於現時藥物副作用大減,對患者來說,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心理治療也是預防復發的重要療程,因部份患者腦部結構較易產生 負面或激烈情緒,心理治療可糾正他們對事物的看法,即使再遇上壓力也可自我排解。

(張漢奇精神科專科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