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世界大學排名榜爭議學科

2015/05/30 08:41:23 網誌分類: 經濟
30 May
        QS(QuacquarelliSymond)二○一五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榜公佈後爭議不少,有學術界認為某些學科因範圍及內容具爭議,難以比較,有如蘋果比橙。

        在三十六個學科排名榜中,較具爭議是Communication&MediaStudies(傳意/傳播及媒體學),緣為現下全球大學在此範疇大致可歸納三大類;第一類是綜合的傳意及媒體學,內容包羅萬有,既有傳理學、新聞學、公關、傳意管理、商業傳意等不同範疇,美國南加州大學Annenberg學院(SchoolforCommunicationandJournalism)是表表者,學院規模大,學術內容多元化,教研資源充足,本科生彈性跨學科主修,研究生則有一定數量,比本科生還多。香港的浸大、中大歸此類型。

        第二類是單一專業新聞學院,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GraduateSchoolofJournalism)為代表,只提供單一且專業的新聞深造課程,沒有學士課程,只有碩士、博士以及新聞專業的特定課程;也沒提供其地傳播、傳意、公關等相關課程;其Knight-BagehotFellowship課程的概念是讓資歷深的新聞從業員加強在商業、經濟、財務方面的最新知識和資訊,配合運用在新聞報道上。港大新聞學院歸入此類,成立之初也只提供碩士課程,學習氣氛國際化,理念跟哥大的Fellowship課程相近,有哥大影子,故此甚受新聞從業歡迎;之後雖提供學士課程,卻始終只提供單一新聞學。

        第三類是規模較細的傳理及媒體學院,集中在學術研究等碩士程度課程,當然跟專業新聞碩士課程截然不同;最典型乃LSE(倫大經濟學院),每年只有九十餘名學生入讀。

        QS將新聞學歸入傳意/傳播及媒體學的排名榜,共冶一爐,哥倫比亞大學明顯較為蝕底,既沒有大量學術研究,也沒有太多教學成份;雖然全球公認最佳的新聞學院,卻只能在傳意/傳播及媒體學全球排名在十六位;反之倫大經濟學院傳播及媒體學院雖然規模細,但集中學科研究,成果刊載在學術期刊,論文也常被引用,結果全球排名第五,平心論,哥大始終勝一籌。

        至於南加州大學是因為規模大,相類課程包羅萬有,教學數量和研究質素具備,被列為全球第一無可置疑,只是南大是蘋果,哥大是橙,倫大是香蕉,無從比較。將同樣道理放諸港大,被列為全球排五十一至一百位之內,只因為蘋果、橙、香蕉的比較。百年歷史的哥大新聞學院只排十六位,港大排在五十名後,有啥稀奇!假若只是單一新聞學院排名,哥大必排列榜首,港大也應列入全球十大吧!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