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香港球壇「五一九」

2015/06/01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01 Jun
        兩個星期前,剛巧碰上香港足球圈值得紀念的日子,那是「五一九」三十周年,當年香港隊以二比一擊敗中國隊,淘汰對手,取得分組賽出線。

        我還記得,當時我已進入中大,住在新亞書院的宿舍知行樓,當晚與一眾宿友擠在大廳,圍着電視看球賽直播。看到港隊兩度領先,大家都看得眉飛色舞,到了最後二十分鐘,港隊排出血肉長城阻擋中國隊一浪接一浪的攻勢,每次港腳大腳解圍,同學都高聲歡呼,嘈到拆天,連宿舍當值校工都上樓干涉,但如此場面,當然任何勸告都無效。這場波是否港隊踢過最好的一場,我不敢講,但肯定是我看得最忘情投入的一場。

        不錯,當時確是香港足球的盛世,班主都肯投資在球隊身上,如精工的黃創山、寶路華的黃創保、東方的林建岳、愉園的余錦基。就是他們肯花錢,再加上歐洲足球還未搭上全球化的快車而起飛,當時甚至連在世界盃決賽入過波的球星,也請來香港效力,不錯,是世界盃「決賽」,不是「決賽周」,那是南寧加(DickNanninga),即在一九七八年世界盃決賽,阿根廷對荷蘭,為荷蘭頂入板平一比一那一球的高大前鋒,當時他來港效力的是班霸精工,而且踢了近一個球季。

        另外,曾經在英格蘭足總盃決賽入過波的球星克捷臣(TommyHutchison),也曾在八十年代效力異軍突起的寶路華,老實說,他是我見過最好波的外援,踢波就像跳芭蕾舞般一樣優雅,把對方後防玩弄於雙腳上。

        當時香港的華人球員能與這樣的高手切磋,水準大大提高,後衞尤其得益,如當時港隊的後防五虎張志德、顧錦輝、梁帥榮、賴羅球、余國森,是我看過最好的港隊後防線。但當時始終是「老闆足球」,隨着前述幾位班主對足球熱情消褪,陸續退出球圈,香港足球從此也一蹶不振。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