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是粉紅色的秋

2015/06/01 08:52:40 網誌分類: 宗教
01 Jun

我從來都覺得,牧會很難。 

對我自己來說,寫一篇文章,講一篇道,思考一個神學題目,甚至寫一本書,都比牧會容易。兩年前開始在神學院事奉,成為了所謂「傳道人的老師」以後,經常有機會在幾百人面前談談香港教會發展、神學時事議題,教導傳道人事奉。 

坦白說,自己有點自愧不如。深知自己沒有甚麼了不起,神學院老師與傳道人之間,大概只是「工種」性質不同而已。每次面對眾多傳道人,往往都深深覺得,真正了不起的,是在堂會裡默默耕耘的牧者。因為他們的工作又大又難。

可能一些信徒不太了解,牧會都是一些很細微瑣碎的事情:與婚姻出現問題的弟兄輔導傾談、與幾位年輕人在餐廳談談前路方向、打電話關心一下近日沒有出現的團友、與一位初信的姊妹做栽培等等。 

因為每件事情都很瑣碎,只是傾傾電話、打打whatsapp、吃吃喝喝,然後,在這些又瑣碎又重要的牧養中,所得的成果也不實在;輔導完了,傾談完了,栽培完了,都沒有即時可見的果效,因此,牧會的難度,往往就是兩手空空的離開。 

正因為這個原因,只管「做大事」的人,大概牧不了會。因為所謂「牧養」,從來都不是甚麼大事。牧養的本質,按著它原來的意思,就是關心、照顧、餵養羊群。因此,一個牧者,不能空談香港教會的整體發展,而忘記堂會實際的「瑣碎事」。

然後,問題就來了,雨傘運動後教會的政治參與、同性戀運動的教會回應、青少年信徒的流失等議題,都是現時香港教會不容忽視的議題。面對這些議題,牧者卻面對諸多細微瑣碎、無人知曉的難題,而這些難題,都不能藉著一篇文章、一個講座、一本書籍能夠輕易解決得到。

難道牧者不可以撇下這些議題不管嗎?當然不能。

牧者仍要保持宏觀的時代眼界,和時代不脫節,但真的很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