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算流年要參考先天本命嗎?

2015/06/01 10:22:00 網誌分類: 十八飛星紫微斗數命例
01 Jun

推算流年要參考先天本命嗎?

 

一、此篇節錄坊間斗數著作書籍,有關易友對斗數疑惑之詢問事項,個人覺得很多學習斗數進不了門檻之同修們,基本上一開始就被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弄擰了自己的思維,導致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地Review其所接受錯誤的邏輯及訊息,等到根深蒂固後要費好大的勁,才能將它扳回來,所以初學時「理念」是非常重要的,多留心就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

 

二、起因個人最近偶而翻閱此書,看到『推算流年要參考先天本命嗎?』這一話題,針對讀者與作者間對話,個人認為在斗數基本理念上尚有值得去研究的地方,故特別予以摘錄下來,借部落格的一角PO上自己的看法供參考。另對摘錄的內容,也言明在先,個人對其著作並無偏見或詆譭之意,純粹只是站在斗數學術理論的立場作一探討。

 

三、易友詢問內容略以:

◎行運是後天遭遇的事項,依理當用大限和流年宮位(包括外在三方)加以斟酌,現在有個問題,到流年為止,一共用到三個宮位,即本命、大限、流年三者之中,哪個的比重(分量)最大?或者必須使用哪個推算,才能觀察某些事情?.

 

◎有人認為,推到流年的時候,可以不必考慮先天結構,而推到流月的時候,可以不必考慮大限的結構,這種說法是否有些偏頗?

 

四、書中回應的解釋:

◎三者各司其職,各有各的作用,原則上沒有大小與強弱之分。先天結構講的是星群組合的作用,也就是整體結構的優劣;大限與流年都是後天行運的時間區域,故理論上說,行運消長,宜用大限和流年,而把先天擺在一旁涼快。

 

◎大致上說,流年只對大限負責,故先天本命可以退休了。流月只對流年負責,故大限必須閃開一邊站。道理何在?道理是先天對流年、大限對流月,距離實在太遙遠了,一點都幫不上什麼忙,否則光是四化星就出現好幾組,令人眼花撩亂。唯一的例外是討論重大事項時,必須重新檢視是否適格,才回過頭來,審視一下本命的結構。

 

五、就上述詢問及回應情形,個人就以自己的看法分別作一說明:

 

◎詢問方面:

1.後天行運至流年,一共會用到三個宮位,這種理念一開始就是錯誤的,因斗數推論基本上皆是以天、地、人三盤合併觀察或運用,即本命盤、大限盤、流年盤來推論命造吉凶休咎;唯推論時,可以按實況擇採不同命盤去取『立極體用』來切入,但絕無可能會一次用到三個宮位,而形成體用不分的亂象。

 

2.其次,本命、大限、流年三者之中,必須使用哪個推算,才能觀察某些事情?理則上應該不是用哪個推算的問題,而是先要瞭解要『問什麼?』,一般觀察事情的區分,概以「格」與「運」來分;以「格」言,本命有本命的「格」、大限有大限的「格」、流年有流年的「格」,基於需求不同去選擇;至於行「運」,通常從大限、流年來著手。

 

3. 有關命盤推斷時,對天、地、人三盤運用程序如圖:

 

 

 

※以本命切入,則為本命管大限應於流年;以大限切入,則為大限管流年應於流月。

※流年、流月、流日亦是依此程序理則來運用。

 

◎回應解說部分:

1. 三者各司其職,各有各的作用,原則上沒有大小與強弱之分,這說法不僅是似是而非,根本沒有分清『體用』定位,一般而言,本命盤為體,大限、流年盤為用,用沖體嚴重,體沖用較輕,怎能說沒有大小與強弱之分。

 

2.行運消長,宜用大限和流年,而把先天擺在一旁涼快。這是根本不懂天、地、人盤三易四象之理,斗數基本理則不論用大限或流年何盤去飛化,都不可以將先天本命盤擺在一旁涼快,理由很簡單,沒有了『體』,只有『用』,不知要以何為依歸。

 

3.其次,論說流年只對大限負責,先天本命可以退休了;流月只對流年負責,大限必須閃開一邊站,理由是距離太遙遠幫不上忙,且四化星就出現好幾組,令人眼花撩亂?此種說法,更是令人感到莫名其妙及啼笑皆非,個人在前面所繪出天、地、人盤已說明概略運用程序,例如以本命、大限、流年盤而言,若以流年來飛化,就要向上取象,即向本命盤取象,因本命盤為天,此稱為『天人合一』,如果此時將先天本命盤說退休或撇棄不用,不但是亂了套,在理則上也演變成『無法無天』之局面。

 

4.是以之故,個人在其他撰述文章中已經多次表達,天、地、人盤三盤運用,要分體用、主從,三盤推論皆有一定的程序與方法,實際上根本不會形成祿、權、科、忌四化象紛飛之情形;會有四化星出現好幾組,令人眼花撩亂?說句不客氣的話,那是外行人說外行話。

 

六、總之,在紫微斗數推斷運用時,流年不僅要參考先天本命而已,更要講求與本命融合,用要歸於體,然後以地為仲介,才能完整推論出命理所產生之前因後果,這是很重要的理則觀念,千萬不可有任何的謬誤,否則學了半天的斗數,只能說是白耗時間罷了。

來源:http://blog.xuite.net/hunter4119/twblog/13731285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