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滿法師:人如何調理心態尋找快樂

2015/06/02 16:43:23 網誌分類: 其他
02 Jun

 

 

廣東省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釋宏滿   

人的追求是無止境的,尤其是處在當今競爭激烈的時代。人們面臨的心理問題對自身的威脅,遠遠大於疾病的威脅。欲望讓人亢奮與緊張,諸多的煩惱又讓人困惑與無奈;物質日漸豐富,而精神日見貧乏,人們從未想今天這樣真切地感受到精神家園失落的迷茫。善於調適心理的人,如同善於增減衣服以適應氣候的變化一樣,能獲得舒適的存在;而不善調適者,卻長久走不出煩惱的怪圈,極容易造成消極與虛偽的心態。俗話說:凡人、凡人就是煩惱多的人。人的一生要經歷生老病死苦的過程,生活則充滿著喜怒哀樂等等,所以人人都有本難念之經。   

 因此,佛教常說:離苦得樂,目的就是要人們解脫自己,永得安樂。世間沒有任何東西比快樂更可貴。為了幸福快樂,人就應該學會保持良好的心態,學會在順境逆境中擁有快樂的心情,只有快樂的心情,才有幸福的人生。在白俄羅斯有位老太太活到116歲,名叫安娜.鮑裡謝維奇。她家裡很窮,但她認為生活的很幸福。她對一位記者說:“我家很窮,一直替別人種地…….我這輩從未進過餐廳,年輕時僅到過附近村子,現在除了上藥房,寸步不離家門。我不相信天堂和地獄,航天員滿天飛,他們在天上沒有看到任何人。人們把地球幾乎挖了幾遍,也沒有發現地獄嘛!依我看天堂和地獄都在人間,幸福和痛苦都在人間,其實天堂地獄都在每個人的心裡。她長壽的秘密就是看破放下功名利祿,平平安安活到老,輕輕松松過一生。俗話說:“事能知足心常樂,人到無求品自高。”知足者身貧而心富,知足的人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最幸福的人。這位老太太的心態多麼美好,他悟出了人生的最高境界。  

 我們的問題是,常常不知道如何認識和把握快樂,又不知道如何從諸煩惱之中去發現或提煉快樂。人的一生不可能順風順雨,人生的旅途要走很長的路,如果沒有走過崎岖坎坷的路,就不會感受寬闊平坦道路的喜悅。每個人的煩惱都各有不同。你有沒有遇到苦惱?遇到想不做卻不得不做的事情?有人對此怨天怨人,有人因此憤世嫉俗,有人為此放蕩不羁的游戲人生。所有人都渴望一個無憂無慮,為所欲為的世界,但這卻是不可能的,因為世界不是一個人的世界,人生也不是你單獨的軌道,沒有一帆風順的人生,就像沒有一帆風順的航行一樣。實際上,仔細體驗這種無奈的感覺,從中尋找你自己的存在,感受這個充滿矛盾的世界,這也是一項了不起的樂趣。   

 最近社會上出現多起大學生跳樓自殺的事件,主要原因是不會調理心態而造成的。因為現在社會受到市場經濟沖擊的影響下,社會上的人普遍心理都比較浮躁。心理膨脹,過於追求物質生活,普遍存在急功近利的心理,好高骛遠,要求過高,精神空虛,從而出現了諸多不平衡的心理疾病。  

 因此,每個人都要學會調理自己的心態。無論發生任何事情,對於使自己痛苦的問題,不要過多去思慮,不要讓它再占據你的心靈,而要盡量地想著快樂的事情。不管前途多麼的黑暗,心中是多麼的憂悶,心情難受時找個地方靜坐一下,調理一下思維;遇到困惑和壓力來時,你首先要學會放下、隨它去,然後,找個時間散散步,聽聽音樂,這樣你的心態自然就會寧靜得多。佛家講:轉煩惱為菩提。目的就是要我們轉痛苦為快樂。有好的心態,就有好人生。  

 人們常說,童年是最快樂的。通常我們認為,那是由於童年的無憂無慮、無煩無惱。事實上,童年的快樂更是來自於心靈的純潔無暇,成年人只要學會淡薄名利,學會放下、也能和小孩子一樣無憂無慮,無煩無惱。    

 人要學會磨練自己克服困難,人有承受力,就能超越痛苦,在困難中取得經驗,在痛苦中了解人生,這是人生活上的快樂。   

 凡事能夠大公無私,無愧於心,有博愛心,行為光明磊落,這樣就會使心裡也覺得坦坦蕩蕩,心情舒暢。這種心安理得的感覺,就是千金難買的快樂。佛教說:常樂我淨。人世間一切事情隨緣而住、隨遇而安,所以《壇經》裡說:“隨所住處皆安樂”。  

在任何環境下、合群是一種快樂,是一種隨眾的表現。無論自認為多麼喜歡孤獨的人,當你和許多人聊聊天、談談話、下下棋、打打球,就會覺得心情舒暢。這樣身體就會健康長壽。因為沒有一個人敢說他的生活沒有一點痛苦而只有歡樂,但是有人能始終對人生抱著樂觀和贊美的心情,這是因為他們知道,世間上的萬事都有它苦和樂的兩面,而且由苦中提煉出來的歡樂才是感受最深的快樂。   

 與人共享快樂也是一種美德,因為它不但表現自己對世界的欣賞與贊美,也給周圍的人帶來溫暖和輕快,所以我們要學會,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所以要學會創造一個快樂的氣氛,人們常說:“笑一笑十年少,樂一樂營養多”。有時間的時候多找朋友講講笑話開開心,這樣能夠調理我們的心態。即使再忙,也要每天為自己爭取片刻的安寧,整理一下散亂的思緒。多找休息的機會,養好精神、充好電、才能更好的工作。這樣,精神好,心情好,身體才能更加健康長壽。    

因此,人生要廣結善緣多交知心朋友。俗話說的好,朋友是天、朋友是地,有了朋友可以頂天立地;朋友是風、朋友是雨,有了朋友可以呼風喚雨。有了朋友就能分擔你的壓力,或者在情緒上給你安慰。煩惱不要悶在心裡,和知心朋友談一談,心理就會覺得舒服或者能得到幫助。當然交朋友也要有智慧,古德雲: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好的朋友會給我們帶來幫助,交壞的朋友會給我們帶來麻煩。所以要學會親近善友,遠離惡友。    

面對起起落落的人生,我們一定要保持穩定、平和的心境。因為人的境遇總是有起有落,有的人一步登天,一下又掉進谷底。如果經不起這種生活的磨練,將會付出更大的代價。無論何時都要保持穩定平和的情緒,要學會知足常樂。舉個例子:同有半杯水,消極者說:“我只剩下半杯水了。”積極者說:“我還有半杯水!”同樣擁有,卻有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態度與價值的判斷,也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自我心理暗示。只有積極的人:才會知足常樂。    

古德雲:平常心是道。有了平常心,才能獲得長久的自在與快樂。因此佛家修行的意義,就是要不斷淨化我們的心靈,從而達到最極清淨的涅槃妙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