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借力打力

2007/11/19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9 Nov
 Google在商業社會的每一個行動,都會牽扯競爭對手的神經。近日它推出完全開放的手機作業系統Android,並宣佈舉辦總獎金高達七千八百萬港元的應用程式大賽。Google最終能否在手機市場佔有重要地位還是未知之數,可是他們的經營和市場推廣手法就運用上高明的槓桿(leverage)策略。

     《富爸爸》作者羅勃特‧T‧清崎經常強調槓桿就是力量。懂得運用槓桿的人,就能以更短的時間和資源,去追逐更高更大的財富和成就。而槓桿的精粹是要「付出少,回報高」。Google免費開放手機作業系統予製造商,手機製造商不用支付軟件使用權費,在生產成本減輕的推動下,自然樂於發展Google的產品,而Google亦可省卻投資在高成本又非其專業的手機硬件設計和製造上。雖然軟件設計比賽的獎金高,但這與公司每年數以十億美元計算的研發費用比較,可說是九牛一毛。而由比賽所吸引的參賽作品,又可保證明年Google手機推出時,已有很多極具創意的應用軟件配合推出。只要有愈多生產商和軟件參與,Google的手機就愈容易脫穎而出。

     槓桿其中的竅門是利用他人時間OPT(other people's time)和金錢OPM(other people's money)。Google上市集資和運用其他手機製造商投資新產品,正是OPM的策略;以獎金鼓勵全球軟件設計精英為Android發展產品,即他們變相為Google打工,那就是OPT。要變得強大,就要深諳借力打力的槓桿大法。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