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轉忌』與『忌轉忌』

2015/06/03 10:57:31 網誌分類: 飛星算命歩驟
03 Jun

『祿轉忌』與『忌轉忌』

 

紫微斗數談忌總是令人膽顫心驚,忌是虧欠是付出、是過度關心、是過度惜情,而忌是困頓因為過度執著所以讓自己困於忌中。

 

過度求好是忌,你想要穩定的生活,所以不容許一絲的差錯亦是忌。讀書讀得好的人,希望考試第一,當無法達成目標,就有可能因此懷憂喪志。曾經有位朋友,他女兒是陽梁昌祿格、每次考試均如古賦文中所說的廬傳第一,然而就在一次考試當中失利,回到家中卻泣不成聲。

 

忌星是過度期待的結果,因為掛心所以放不下、也因為過度關心所以困頓其中,每個來論命的人,都仿如將心繫上層層枷鎖一般困在當下,這一困51020年,拋不開放不下,直到失去心之所愛,那時才會覺醒,命好的、行運尚有可為,運差的、已經回天乏術。

 

一位天機化忌在疾厄宮的女生,在教室哭訴內心有多大的創傷,因為對朋友付出,卻無法感受朋友對她相同的回報,為朋友的事而耿耿於懷。你我總會有此經驗,希望自己所罣礙的人能夠一樣的在意自己,可是人有七情六慾,每人各有不同的人生觀,隨時因為各人情緒的轉換,利益的衝突離我而去。這一切自己應當釋懷,不然背負太多沉重的感傷,又如何可以轉運。

 

實際上忌星並不可怕,重要在自己如何面對。

 

忌星在財對財操心,所以應當努力學習如何理財,但不可以過度關心財為財而失福,變成一毛不拔的人。因為過度關心財,所以沒能用心造福田,亦有可能過於儉吝而失福。

 

忌在命虧欠自己,所以自己變得不開心,個性土直惜情,好的給別人,壞的自己留下。所以要學習善於表達,用樂觀愉快的心包容他人。不可妄自菲薄對自己沒有信心。

 

忌在兄弟虧欠兄弟,操心兄弟,而廣義的兄弟為眾生,意指這個格局會為兄弟的事情擔憂,為兄弟姊妹的事情付出,然忌是痛惜,在怎麼沉重還是要付出,雖然內心萬般不願也得要做,然而忌入六親位,愛之深責之切,通常責備的口吻會比關心的還多。因此忌入兄弟要能多關懷,多付出,多行善,才能改善行運。而忌在兄弟亦要注意身體健康。

 

忌星在夫妻為感情鑽牛角尖,虧欠感情的債,往往自己努力付出也會有所罣礙。忌也是規範,對於感情有一套自己的標準,也因為是這套標準,讓自己困鎖於忌中。忌是惜情所以感情會影響理智,往往因固執而困頓於感情。愛非所愛,憂煩其間。所以忌在夫妻不可以早婚,會因為婚姻而影響事業。

 

忌星在子女宮是操心子女,操心出外運、心在外,子女宮也是股東的用位,可以論為同事或部屬、學員,亦可看桃花。忌在子女可以是關心子女、也是操心子女的事,也或許是子女有如同坐生忌在命宮的現象。而忌在子女亦是操心桃花,或擔憂懷孕生子的事,這宮有忌亦要注意交際應酬,以及跟子女之間的運勢。

 

忌星在疾厄要注意身體的行運,可能是健康有問題,或者是情緒的問題,俗話說生理的問題可以看醫生,心理的問題卻要靠自己。情緒是行運的殺手,許多人因為情緒的憂疑而使命運困頓其中。命與疾是一六共宗,命是陽、疾是陰,命為顯性,疾為隱性。人的思緒決定一切興亡盛衰,藉由修身養性才可以改善心念。

 

忌星在事業論為虧欠事業的債,也論為身體的健康會有問題。任何一宮的官祿宮都是氣運位,事業宮不只可以看工作、健康,更可以看自己在外的行為表現。忌在事業對於工作相當執著,卻也因此而論為不利於創業。因忌是多變,因為過度在乎所以經常改變,也因為多變才論為創業不宜。吃頭路、上班格較為適宜。

 

生年忌星在福德,是多慮掛心的格局,福德宮有忌不利於婚姻。因為他是夫妻宮的氣運位,所以晚婚會好一些。福德宮是因果宮位也是暗財位,這宮有忌星論為因果有缺。而這一宮又論為情緒的用位,亦可以藉此看出個人的嗜好與情緒。而福德宮又稱為自殺宮,會因為情緒的困頓而有想不開的情形。因此福德宮有忌的人,要修身養性,凡事多往正面著想,不要杞人憂天,莫讓情緒影響思維,反而造成行運的挫敗。

 

忌星是多慮的結果,也是命盤當中最為重要行運指標。化忌與化祿互為因果,試問:沒有得到又如何會有失去。如感情,沒有溫馨甜蜜的戀愛、關懷,又如何有離別分手的痛苦。

 

忌如洋蔥層層的包覆你我的內心,這是與你命盤的星曜飛化一般,幾經重重的因果關係才有忌星的產生。人之所以困頓是因為忌星令人糾葛,所以往往只有逃避沒有勇氣面對。因為化忌所以困擾其中,能夠糾正自己對於忌星的態度,才能改善命運,只是如此做為又是如何的困難。只能期待自己端正心念,勇敢面對並能釋懷其中,不因此而懷憂喪志、自暴自棄、怨天尤人,才是成功之道。

凡所有「祿、忌」都必須作「轉忌」動作,用以深入吉凶探討。從「生年祿」、「生年忌」到「命宮祿」、「命宮忌」,以及其它十一宮所化的「祿、忌」,都必須作「轉忌」的手法,得而深入了解吉凶。乃「祿喜〈得〉」、「忌憂〈勞〉」與「祿因」、「忌果」,「祿、忌」所以「轉忌」的目的,就是要深入因果、探究得失。

 

凡論任何事,都要以「必要宮位」、「相關宮位」與「相關星曜」的組合,才能構足「宮位」、「星曜」與「四化」而後產生了某事件的「象義」。

 

一、「化祿」而後的「祿轉忌」者,乃已知化祿其吉〈或樂〉,此祿所坐的第一宮,藉轉忌而化入第二宮,在所化過程間的「宮位」與「星曜」象義,進而評估此吉〈或樂〉者為何事?以及此吉〈或樂〉者到底有多少獲得?譬如「生年祿」或「命祿」坐「福德」而樂,然樂者何事?設轉「福德」化忌〈挾祿〉入「交友」,則為愛熱鬧而因人際得樂,未必有助於財利之得。設轉「福德」化忌〈挾祿〉入「事業」,呈雖非敬業卻也工作如意。設轉「福德」化忌〈挾祿〉入「田宅」,這是福入家庭或財庫象,則家庭責任與汲營生計心不重,卻非天降其福即得助或天助置產,也容易家庭和樂少憾事、生活少憂煩。

 

二、「化忌」而後的「忌轉忌」者,道理也是一樣的。乃已知化忌其凶〈或勞、苦〉,則此忌所坐之第一宮,藉轉忌而化入第二宮,於所化過程間的「宮位」與「星曜」之象義,進而評估此凶〈或勞、苦〉者為何事?以及此凶〈或勞、苦〉者到底有多少的付出或損失?譬如「生年忌」坐「福德」而執其所好,當然也捨得花錢,然所為何事?設轉「福德」化忌〈挾忌〉入「交友」逢「命忌」呈「雙忌」,則為人際間臭氣相投而產生惜情重義之失,必然自損。設轉「福德」化忌〈挾忌〉入「事業」逢「命忌」呈「雙忌」,以其執著所好則必需從事己之興趣的工作可以敬業有餘,否則還防天不從人願。設轉「福德」化忌〈挾忌〉入「田宅」逢「命忌」呈「雙忌」,以其執著所好則必然損庫失財,這也是家道不興的損於丁財象

 

所以,「化祿」而後的「祿轉忌」與「化忌」而後的「忌轉忌」,這就是深入因果、探究得失的必要手法,用以作深層的剖析,可以讓事理的方向與結果更加的清楚明白。

 

夫妻宮自化祿─ ─主夫妻有緣份,主出外賺錢順利,結婚後配偶能協助經營事業。  

夫妻宮自化權──表示夫妻間多爭執,也主工作推銷能力強,又主工作易升遷。  

夫妻宮自化科──主夫妻好合,也表示配偶之家世及出

身清白,又主貴顯而能得名聲。  

夫妻宮自化忌──主夫妻間多吵架,相互間多猜忌,配偶我行我素互不關心,也主夫妻聚少離多。

夫妻宮之自化,視同生年四化,乃無中生有。上述乃格局之象,象為空間,象無吉凶,但有其像必有其物。行運為時間,行運則使物顯象,此即所謂之時空配合而顯「易」也。如大限逆行步入本命夫妻自化忌之宮,則主此十年大限,夫妻間或與異性朋友間,或事業之推展經營上必不睦、不順、波折連連。而如夫妻係自化祿、自化權、自化科,同樣都是有變,不要高興得太早。原則上是祿要找忌;忌要找祿;權要找科;科要找權,而知本易﹝變﹞之來龍去脈。  

夫妻宮自化祿或坐生年祿,主夫妻緣厚,因祿照之宮為官祿宮,故表示外出工作如意,賺錢順利。夫妻宮數為三,官祿宮數為九,三加九=11有多出之味道,因此其含意乃為「祿」在夫妻宮時,會有第三者來幫助我之事業,或者結婚後配偶會協助我之事業。也就是說「祿」坐夫妻宮時,必須婚後祿星之力才會顯現。而權與科入坐夫妻宮時,其所主吉兆,也是在結婚後才會顯現。  

假如本命命宮化祿入夫妻宮,而逢有夫妻宮自化祿的情況時,此自化祿則非好現象,乃是祿出,故此時必須看夫妻宮之另一顆忌星飛往何處?其變乃祿隨忌走也。  

假如本命夫妻宮原坐有生年「祿」星,逢夫妻宮「自化祿」時,其像意乃表示我對配偶好,而配偶不加珍惜而認為是應該的。  

假如本命夫妻宮原坐有生年「祿」星,逢夫妻宮「自化權」時,其像意乃表示我對配偶好,而配偶又有才華協助我,更珍惜的護住我對他的好。﹝祿最喜權保護﹞  

假如本命夫妻宮原坐有生年「祿」星,逢夫妻宮「自化科」時,其像意乃表示我對配偶好,而配偶就有如我之貴人般的珍惜我、欣賞我而協助我。  

假如本命夫妻宮原坐有生年「祿」星,逢夫妻宮「自化忌」時,構成雙忌,其像意乃我對配偶好,配偶不見得會領情,而變為想牽制祿﹝異性緣﹞,於是愛吃醋,想管束我,不准我出外,怕我在外與異性朋友來往,更會因而影響我的事業。  

坐祿逢自化祿,為洩出,為不知珍惜。如坐祿宮之對宮化祿來,逢坐祿之宮又逢自化祿,則為疊出祿,此損得更快,損得一毛不剩。這不是如一般不懂「三易」的外行命理師所稱的「三祿」也。  

兩相對之宮,各自自化祿,大限步入,乃兩頭落空也,不是一般外行命理「大輸」所謂的「雙祿互照」也。

祿星:於「人」──所表示的是:有人緣、有緣份、聰明、有福祿。    

於「物」──所表示的是:錢財、美好的東西、有價值的東西。    

於「事」──所表示的是:有發展、有前途、能順利、能圓滿、能達成。      

※言事與物,又主大與多。  

祿星在夫妻宮,不論是生年祿或自化祿,不單只看夫妻感情,在行運宮位互轉後,由於陰陽動靜的變化,就有虛實之象。因此大限之起伏優劣,後天夫妻對待,財官運程狀況,均可一一呈現。也就是何以夫妻宮自化祿時,必須找忌,知忌星何往?始能判定此祿星之動靜、陰陽、虛實﹝同宮發射﹞。祿因忌果,何以自化祿?祿往何處走?祿者「示」「彔」也;「示」者「向與求」也;忌者「己」之「心」也,故,祿隨忌走也。──萬物,離不開講理、論數、疏氣、觀象;論「人命」亦然爾。

夫妻宮之自化﹝包括各宮自化﹞,還有坐權逢自化祿權科忌;未坐權逢自化權科忌;坐科逢坐自化祿權科忌;未坐科逢自化祿權科忌;坐忌逢自化祿權科忌;未坐忌逢自化權科忌等等。還有遇他宮化來之變易,我宮化出去的交易等等,千變萬化。

回應 (1)
我要發表
Miss Cheung
Miss Cheung 2020/03/03 20:10:19 回覆

請問雙生年單自化應該怎樣理解?如夫妻宮坐有生年科和生年權,而生年科又自化祿?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