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老鼠也張狂

2007/11/19 15:46:22 網誌分類: 小品文
19 Nov

 

    老鼠想進入某座大廈,被看管大廈的貓攔住:請問你欲往哪裡?

 

老鼠於是問候了貓的十八代祖宗,然後問:「你不認識我嗎?」

 

貓說:「我知道你是這座大廈的住客,不過我不知道你住的是哪一屋子?」

 

「王八蛋,我在大陸可是出名……」

 

「出名的貪官唄!有甚麼大不了?」

 

「既然知道,你小子可就要對我放尊重點!」

 

「你以為這裡是大陸,我才不怕你哩!」

 

「你不怕?你我現在就到管理處投訴去!看你怕不怕?」老鼠於是去管理處投訴,累得貓被「炒魷魚」了。

 

以上寫的不是童話,也不是寓言,而是取材於現實、每天都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你說老鼠有多張狂?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記得,兒時常在家鄉聽到這樣的童謠:老鼠帶貓上竹篙!那時,總覺得這句童謠是多麼荒唐,老鼠怎麼可以帶貓上竹篙,貓無論如何不會聽任老鼠來擺佈自己。惟一的可能是貓追老鼠追上了竹篙!可是,現在現實告訴我:當年的想法是多麼幼稚!老鼠帶貓上竹篙已經是當今的現實!

 

據說,科學家已經研究證實:運用基因改造技術對老鼠的基因進行改造,就能讓老鼠嗅覺不能辨別貓的氣味,從而使老鼠變得不怕貓。這項研究的成功,也許可以幫助我們在滅鼠方面取得成功。但是,如果我們將來生活在一個老鼠不怕貓的社會裡,難道你不感到害怕?緊接著的會是一個怎樣恐怖的世界的出現?

 

許多香港人都對許多大陸貪官到香港置業、消費、洗黑錢了如指掌,深惡痛絕。但是,大陸貪官來到香港之後竟然無所顧忌,像本文開頭的「老鼠」這樣張狂,我倒是頭一回領教!本文開頭的情節,是我親身遭遇的真實事。

 

碩鼠登臨香江,本該「人人喊打」!可是,誰能想到:老鼠居然唬起貓來了!你說:現在的香港是怎樣的一個世界?八年「建華之亂」期間,董建華說:「中國好,香港更好!」可是現實告訴我們:所謂中國好,就是貪官好,而人民深處於「水深火熱」的痛苦之中!「中國好」的現實是:貪官像老鼠一樣逃竄到香港來「置業」、洗黑錢、「投資」……他們不以自己的老鼠行徑而感到羞恥,而是異常囂張。彷彿是想用他們的行徑告訴香港人,老鼠如今不怕貓了、貪污是光明正大的事情!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世界呢?

 

說起老鼠,讓我想起了一個以老鼠自居的名人——秦丞相李斯。李斯是秦始皇的得力助手,就是他和尉遼為秦始皇出謀劃策協助秦始皇統一六國。他因為有功於秦而位居丞相,顯赫一時。可是,在秦始皇出巡、暴病死於沙丘之後,他被趙高所害。李斯有將相之才,為何會落得這樣悲慘的下場?問題在於他自幼立志要做一隻「米倉老鼠」。既然立志要當老鼠,也就必然會學老鼠的行為。所以,「沙丘之謀」他成了趙高的「夥伴」。李斯的教訓,我們不能不吸取。但是,如今的世道,連老鼠都不怕貓了,我們如何能像以往一樣以「米倉老鼠」的教訓來教育我們的後一代呢?

 

港人向來對貪污舞弊深惡痛絕。可是,自從「建華之亂」以來,「中國好,香港更好」的鴉片毒害著每一個香港人!在「中國好,香港更好」的「邏輯」之下,大量貪官像「洗相片」一樣把自己的黑相片洗成白色……這些貪官本來就是低質素,現在更加被大量的黑錢衝昏了頭腦。因而他們對自己的老鼠行徑也毫無顧忌了。他們因為有權而有錢,因為有錢而作威作福。他們連自己的黑底片毫無保留地拿出來曝光了,哪裡還會將「貓」——管理員看在眼裡?在他們看來,管理員的工資是由他們貪污所得黑錢來支付的,所以,他們用不著有所顧忌!

 

寫到這裡,你還會相信「中國好,香港好」的邏輯嗎?在我們喜見恒生指數再創新高的同時,我們有沒有想過我們所賺「薪酬」當中,除了包含自己的血汗之外,是否還包含別人自願或者被迫拿來行賄貪官的血汗?如果沒有,為何貪官——老鼠可以如此張狂?

 

回應 (5)
我要發表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7/11/26 17:58:00 回覆
因為貓看管的大廈保安要求較高,貓必需問明老鼠的詳細住址,然後向上司稟報,經同意後才能放行!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11/20 15:37:10 回覆
老鼠點只不怕貓呀! 連人都唔怕啊! 我親眼見過D老鼠出來覓食, 當行人冇到的啊! 只有人怕鼠咋!
2007/11/19 19:13:50 回覆

在財富爭奪戰中,通常只有『獨樂』,而不見『眾樂』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7/11/19 17:16:08 回覆
@...
恒生指數急昇,幾家歡樂幾家愁?
2007/11/19 16:38:04 回覆

在恆生指數急升的同時,當中可能包含著不少國內的『黑錢』,經紀們能像反貪宣傳片中一樣不『貪』那張票,不『貪』那附帶著的佣金收入嗎?

普通巿民在波濤般的股海中打滾,與多少『黑錢』打交道呢?真是不得而知。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