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小股災

2015/06/07 15:30:26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un

港股自三月底中證監宣布放寬公募基金,可經港股通買入港股後,令香港股市由23,800點狂升至28,500點,其後獲利回吐,最新報27,260點。至於上證指數,自去年十一月底人行減儲款準備金率後,輾轉升至5,023,突破5,000大關,創7年新高。

至於美股今年表現,主要受到聯儲局會否加息的影響,繼續在高位爭持,現價17,921,沒有明顯的方向。而歐洲股市自年頭屢創新高後,開始力有不逮,英國富時指數6,819、德國DAX指數11,237、法國CAC指數4,932,左右歐洲股市升跌主要是希臘債務問題和英國大選因素。

踏入六月,某位著名的香港股評人,在電台財經節目中,提及影響港股六月表現的三個重要日子 (6月10日、6月12日、6月17日)。其中6月10日(美國時間為6月9日)為公布中國A股,會否成為MSCI指數日子、6月17日為政改開始在立法會商討的日子、而6月12日為大時代的大結局。似乎第一件事影響港股最深,政改否決與否,心理因素多於實際、至於大時代是否會終結,有點兒危言聳聽,導人迷信之疑。

不過,六月港股不斷被炒上炒落,隨時會被炒燶,有可能一如坊間所預測,會出現一個小股災,大市有機會跌10-20%!

原因是A股今年未必可以如期納入MSCI指數,二來鑑於近期內地股市不斷上升,但港股卻未能跟上,加上基金外資,有鑑於股市現時估值太高、基於價值型投資法,未必在這段時候入市,和內地以散戶為主的盲目跟風買賣股票的風格,截然不同。

其實內地的經濟,如今非常脆弱,不是如那些股市大好友般一直唱好,現時上證綜合指市盈率,已經升超過22倍,若突然出現一些沒法預料的天災 (如最近台灣、尼泊爾、日本、以至馬來西亞沙巴,相繼接連發生大地震,似乎地震帶今年開始轉趨活躍,若發生在中國大陸,必然引起不利消息),將會觸發一場小股災,議大家暫時在股票市場忍手,避之則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