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動畫]感動不想再追,還是馬虎忍不住死追?

2015/06/07 17:51:59 網誌分類: 文化
07 Jun

    不論動畫還是電視連續劇,小說、故事、漫畫或是電影,優秀作品似乎都有兩種類型!

*秀恩愛的俺物語QQ

    一種是看得十分感動,看完覺得生來就是為了欣賞那半集故事的作品,以本季四月番日本動畫來說,《放課後昴星團》及《俺物語》,小說來講,金庸《神鵰俠侶》、《水滸傳》前72回,都屬此類。不過很奇妙,由於欣賞後感覺太滿足,而且故事太切入心肺,欣賞完後想要享受餘韻,會進入不想再看其他任何作品的狀態,想要讓自己一直留在那個故事中的時光。特別是,《俺物語》會讓人覺得劇情神妙美好得太不現實,明明是很美很好的故事,自己也不好意思再看下去。具體讓人感到不好意思的劇情是,主角剛田猛男一副猩猩相,但他的內心善良只有羞澀女主角大和凜子懂得欣賞的恩愛秀,實在會讓人看得自己都不好意思的臉紅起來。

    另一種作品劇情犯駁,鋪排馬馬虎虎,只是故事設定做得讓人有點共鳴而已,不過由於每集都留下了讓人想追下去的無聊尾巴和伏線,或者每集都有一些劇情讓人罵得不亦樂乎,禁不住參嘴議論,因而結果能留住很多讀者觀眾,收視大好。以本季四月番日本動畫來說,《山田君與七魔女》及《Punch Line》,小說來講,金庸《天龍八部》、《水滸傳》第73回打後傳說由另一作者添補的結局篇,無線的多數電視劇如《愛回家》等等,都屬此類。這類故事,不是沒有不可能有的美好片段,但更大量地供給讀者觀眾的是堆砌來給讀者議論的劇情,角色們做盡了現實中一般人想做但不會做的傻事,好讓大家議論一番,滿足內心的判官欲望。

    做為文化產業的主編或者監製,更加首要的是做好第二類作品,因為只有留住觀眾,才能維持整個出版社或製作公司的團隊營運。沒有讀者觀眾,何來廣告和收入呢?

    不過,但凡入行做文化工作的朋友,心中夢想都是做第一類作品吧?事實上,有了第二類打底,偶然也要出些第一類讓觀眾留下永遠的美好回憶。

    人一生勞碌營役為了甚麼?為的可能就是在某半小時中,在熒光幕前與一段永世難忘美好故事的邂逅,在其中體驗人性的最終極可能性也說不定。

PS. 今集網誌也許破了彭彭朋友基地多年來文章字數最少的記錄也說不定QQ'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