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高考進行時

2015/06/08 08:41:37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un
        踏入6月,又到了中國的大學入學考試(即高考)的日子。全國共有約942萬名高中畢業生在昨日(6月7日)及今日(6月8日)兩天內,經歷人生首次重大考驗的洗禮。

        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15年參加高考的畢業生人數,較2014年同期微增3萬人,為連續兩年錄得回升。考生人數於2008年創下1050萬人的歷史紀錄後,曾連續5年出現回落,跌至2013年的912萬人。

        高考對於畢業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據筆者觀察,整個中國社會對於該項考試的重視程度,也要大於其他所有公開試。

        例如,每年考試期間,各個試場方圓1至2公里都會實行封路措施,值班交通警察會在每個考區巡視,提醒來往車輛降低噪音。

        如此待遇,即使是在被稱為「國考」的國家公務員考試,也是享受不到的。此外,北京的地鐵公司為了考生安排了特別通道;的士及巴士公司將加開高考專車。全國各地的試場均會有警車及救護車駐守,嚴陣以待。

        更有甚者,筆者昨日接收到一條來自電訊營運商的短訊,「溫馨提示」北京市昨日及今日將在各大試場周圍開啟「大功率頻蔽儀器」,干擾手機通話和上網訊號,因此可能出現電話無法撥通、通話中突然斷線,以及手機上網頻繁斷線等情況,並表示懇請用戶諒解此舉是為了考生。

        可見為了確保高考能順利進行,當局已使盡各種手段。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