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国对国际足联越境执法意图何在

2015/06/08 22:22:24 網誌分類: 政治
08 Jun
记者连线:美国对国际足联越境执法意图何在

我要评论

2015年06月08日 18:38: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  应美国要求,14名国际足联官员和相关体育公司高管日前在瑞士遭当地警方逮捕,美司法部称将起诉其中部分人员。此外,另有6名相关人员遭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美国此举引发全球关注。非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内部的腐败行为应如何防范打击?美国此次越境执法有何依据?意图何在?对国际秩序是否构成不利影响?

驻华盛顿记者陆佳飞:

根据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5月27日公布的指控文件,这些人涉及敲诈、欺诈、受贿、拿回扣和洗钱等多项罪名,涉及美国公司的贿赂金额高达1.5亿美元。

哈佛大学法学教授诺厄·费尔德曼撰文指出,在美国,涉及反腐的联邦法律并不适用于国际足联这样的非政府机构,美国司法部此次行动的依据是美国国会1970年通过的《受诈骗者影响及行贿受贿团体法》(RICO Act)。该法律控告嫌疑人在犯有经济罪的同时构成了一个庞大的“犯罪集团”,可以将所有被告集中起诉。

该法律是否适用于海外执行是目前问题的核心。美国国会对该法案并无明确说法,而根据以往判例,美国司法部此次须证明嫌疑人的违法行为是在美国境内进行,或在海外犯有该法所涵盖的洗钱罪的上游犯罪,才能进行海外执行。

这并非美国首次越境执法。只要是在违法行为中与美国有一丝沾边,例如使用了美元、通过美国银行走账、或曾在犯罪过程中到过美国领土,美方就会对嫌疑人进行起诉审讯,或要求他国引渡被告。

至于此案的具体意图,美国一些人认为,俄罗斯主办2018年世界杯,相当于国际足联让正经受大范围经济制裁的俄罗斯获得机会,因而美政界高层人士曾声称,国际足联应开除其主席布拉特,重新选举一个将撤销俄罗斯主办权的新主席。至于卡塔尔,曾力压美国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国际足联高官曾表示,今后若查出卡塔尔申办过程有“猫腻”,将不经竞选直接由美国接下主办权。

驻海牙记者刘芳: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教授玛丽安·奥尔费斯认为,国际足联腐败丑闻缠身,几十年没有得到实质性调查和处理。这次追查国际足联,美方掌握了充分证据,否则行动不会如此高调。

奥尔费斯说,腐败必须予以打击,这是全世界共同的道德共识。但什么时候查哪个案子,则有主观性,难免掺杂政治因素。谁来查、怎么查、哪些信息可以为我所用,又涉及具体执法的法律界定。国内法的边界在哪里,不同国家的国内法执法如何协调,这是国际社会应该开始思考的问题。

而美国此举并不旨在反腐败,实想借此告诉全世界:美国在反腐,美国很厉害;如果你腐败,美国一定会抓你,你也应该像美国一样去做。

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是世界的主宰吗?美国的边界在哪儿?一个国家的权力该有多大?到哪里该叫停?

驻莫斯科记者岳连国: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美国试图将司法管辖范围扩大至其他国家,不排除美国因一己私利逮捕国际足联高官。

俄罗斯法律学家协会副主席伊戈尔·特鲁诺夫说,美国扮演“世界警察”角色,其行为不受任何规定约束,美国此次越境执法严重违反国际法。美国针对国际足联高官的举动是把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具体体现,这将扰乱国际秩序。如果某个国家可以这样做,为何其他国家不能仿效?如此仿效会使国际关系陷入混乱,从而可能引发冲突和战争。

特鲁诺夫指出,针对国际组织内部的腐败行为,应建立相应的反腐体系,这一体系应在像联合国这样的国际机构内,而不是在个别国家框架内建立起来。

驻巴黎记者郑斌、邢建桥:

法国国际和战略关系研究所所长帕斯卡尔·博尼法斯表示,美国利用特殊时机,在国际足联举行会议时实施逮捕,以达到影响公众舆论的效果。如果美国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美国联邦调查局不会这么热心去逮捕国际足联官员。

美国霸道的越境执法不乏先例。博尼法斯指出,美国司法部曾指控法国巴黎银行从2004年到2012年利用美国金融系统为苏丹、伊朗和古巴转移资金,因此对法国巴黎银行的违规行为开出巨额罚单。博尼法斯说,美国的司法体系有治外法权的特点,将自己的利益强加给其他国家,美国这一体系广受批评。

法国《直达晨报》坦言,美国总是试图越境执法,试图让全世界接受自己的司法决定。这也是欧盟与美国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重大障碍。文章指出,近几年,一些欧洲银行因为违反美国的禁运规定而受到美国司法机构惩罚,而欧洲国家并没有认为美国这些禁运规定是有效的。

驻日内瓦记者聂晓阳:

日内瓦大学法律教授玛格丽塔·巴德利说,此次针对国际足联高官的行动酝酿数年,美方向瑞士提出司法互助请求。根据程序,当该请求被瑞士法院核准后,瑞士警方就可以实施逮捕,然后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通过引渡向美国移交嫌犯。

这位专家强调,只有当美国提供的嫌犯行为在瑞士也属犯罪,瑞士方面才会对美国的逮捕请求予以核准。现在也有人质疑美国提供的证据是否足够表明这些被捕国际足联官员的行为在瑞士也应受到法律制裁。

驻约翰内斯堡记者赵熙、张川石:

针对美国司法部“南非官员在竞选过程中曾向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克·沃纳行贿超过1000万美元”的说法,南非对此予以否认,认为这些指控未经证实,起诉方并不能提供确实可靠的证据。

南非体育和娱乐部长菲基利·姆巴鲁拉表示,南非曾向国际足联六个洲际足协其中之一的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球协会支付1000万美元,这笔资金经南非前总统姆贝基批准,用于促进海外足球发展的项目。

美国指控的合理性和公正性引发南非网民质疑。一些网友认为,这次事件再次向世人解释了何为“世界警察”。他们问,为什么偏偏在国际足联主席竞选前提出这些指控?这些指控是否还有其他政治含义?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6/08/c_1115549907.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