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天尊

2015/06/09 09:48:22 網誌分類: 三清祖師
09 Jun


道德天尊,全稱“一氣化三清 太清 居火赤天 仙登太清境 玄氣所成 日神寶君 道德天尊 混元上帝”,通稱“太上老君”,簡稱“老君”。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

道德天尊乃道教天神,傳說中的道教教主,為“三清”之第三位。

老君誕辰為二月十五日,是三清尊神中受到最多香火奉祀的神明,在道教宮觀“三清殿”,其塑像居左位,手執蒲扇。相傳老君居住在太清聖境。

道教相通道家哲人老子是老君的化身,度人無數,因其傳下道家經典《道德經》,故稱老君為道德天尊,也被道教奉為開山祖師。

許多道教祖師都自稱得到老君顯靈的啟示與教誨,如漢朝的張道陵、南北朝的寇謙之等。唐朝皇室更尊奉老君為其始祖。

據記載,太上老君的形象是身長九尺,黃色,鳥喙,隆鼻,秀眉長五寸,耳長七寸,額有三理,足有八卦。居金樓玉堂,穿五彩雲衣,有十二條青龍、二十六隻白虎、二十四隻朱雀、七十二只玄武、十二只窮奇、三十六隻闢邪護衛在身旁。

《魏書.釋老志》稱太上老君“上處玉京,為神王之宗;下在紫微,為飛仙之主”。《雲笈七簽》稱太上老君“此即道之身也,元氣之祖宗,天地之根本也”。其化身眾多,有老子八十一化之說,據記載,玄中法師、金闕帝君、廣成子、赤精子、文邑先生等皆為老君降生的化身。

《西游記》中,老君居“離恨天兜率宮”,有法寶“金剛琢”、“八卦爐”等,曾助二郎神降伏孫悟空,後想將孫悟空用八卦爐煉化,反被其逃脫並踢翻丹爐,爐磚化作“火焰山”。其座下青牛怪、金爐童子、銀爐童子曾下界為妖,使取經隊伍遭蒙劫難;《封神榜》中,則是居“玄都洞八景宮”,是元始天尊、通天教主的師兄,有法寶太極圖、玲瓏寶塔等,曾下山助薑子牙破誅仙陣、萬仙陣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