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道祖

2015/06/09 10:13:19 網誌分類: 三清祖師
09 Jun


三清道祖

「三清道祖」是道教最高之三位神祇,亦合稱三境天尊。三清在六朝時本來是指三清境,也就是玉清、上清、太清三個地方的合稱,因為他們是道教三位至高神各自的居所,所以逐漸變成以地名代表道教的三位至上神。這三位至高神即元始天尊、靈寶天尊和道德天尊,道德天尊。元始天尊居於玉清聖境清徵天,又稱元始天王,即盤古。靈寶天尊又稱玉晨道君、無形天尊天寶君、無始天尊靈寶君,居上清真境禹餘天;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又號梵形天尊神寶君,居於太清仙境大赤天。


「元始天尊」即元始天王,又稱「虛無自然洞真元始天尊」,是道教的最高神。據陶弘景《真靈位業圖》,元始天尊居住的玉清境,是在諸仙所居處的「玉清三元宮」裡「上第一中位」,也就是三十六天最高位。玉清境有紫雲之閣,以碧霞為城,眾神仙要按時朝覲元始天尊,諸仙向元始天尊上號為「玉清紫虛高上元皇太上大道君」。
「靈寶天尊」又稱「上清大帝」,是三清中之第二位。在陶弘景的《真靈業位圖》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玄皇大道君」,簡稱「太上道君」、「玉晨道君」。靈寶天尊是元始天尊的化身,位三清尊神之第二位,雖然早期有相關的文獻記載,但六朝時期道教造像史中,關於靈寶天尊的資料甚少,推測靈寶天尊的造像,可能是較為後期的發展。
「道德天尊」就是老子,也稱為老君,是一般大眾熟悉的道家人物,根據早期的造像史料顯示,老子本來代表道體,他「生於無形之先,起於太初之前」,能浮游六虛之中,觀察混沌未判的情狀。張道陵、寇謙之也皆宣稱所得之道法源於老子下降親傳而得。老子在早期道教的重要性可見一般。隨著早期道教教義的發展,在陶弘景的《真靈位業圖》位居第四位,最後定型成為三位至上神之一。


此外,三清也被賦與各種不同的意義。一説三清分別代表道教發展過程中三個重要的傳承,元始天尊代表上清派、靈寶天尊代表靈寶派、道德天尊代表天師道。一説三清即「道、經、師」,是為道教中的三寶。根據陳觀吾為《度人經》所作之註,「道」是指元始玄一之祖炁,即元始天尊,祂生出天地人物。「經」是由玉晨道君所演之元始玄一之道,玉晨道君也就是靈寶天尊,道法於道教而言乃是萬世的梯筏。「師」則是太上老君,因為他降授張天師以經籙,使之得以傳世流佈。此外,因為三清在哲學意義上是元始的一氣所化,所以祂們也主宰人的精氣神。


三清殿是道教宮觀的主要殿宇,主祀三清道祖。元始天尊居於中間,左手手訣,右手持混元珠,象徵混沌未明之際。靈寶天尊居於左側,手捧如意或太極圖,代表混沌已明。道德天尊神手執太極扇,居元始天尊之右側,象徵陰陽已明,陰靜陽動。各地的道教宮觀如高雄道德院、宜蘭道教總廟三清宮等皆以三清道祖為主祀神。在各種大型道教齋醮禮儀中,內壇也設有三清神位或神像。

元始天尊的神誕之日是正月初一。

靈寶天尊之神誕日為夏至日,約在農曆五月中。

道德天尊之神誕日為農曆二月十五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