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 三官大帝職司」

2015/06/09 10:24:22 網誌分類: 三官大帝
09 Jun



在中國民間信仰的諸神中,出現巧妙成組結合歲時節日的神,首推三官大帝與三元日。

三官信仰是道家神祇而成為民間信仰的主要對象,牠門在道教醮壇之上佔有一定的重要性,牠門在奉道者及老百姓心中首要是懺悔及寬恕的對象,過去古老懺悔文疏就是要在儀式中書寫自己的姓名及恕罪情由,然後分三份,一份奏化上天「天官大帝」鑒收。一份埋在地中「地官大帝」鑒收。一份送水沉之「水官大帝」鑒收。

人間本就重視天地水信仰,所以元月十五日為上元九炁一品賜福天官曜靈元陽大帝紫微帝君。七月十五日為中元七炁二品赦罪地官洞靈清虛大帝青靈帝君。十月十五日為下元五炁三品解厄水官金靈洞陰大帝暘谷帝君。所以三官大帝俗稱「三界公」其神格僅次於玉皇大天尊,天地水三界萬靈,完全統御於三官大帝,得道神仙皆由三官保舉,上元為九炁一品天官,處玄都元陽九炁七寶紫微上宮,總主上宮諸天帝王上聖首真,森羅萬象星君,每至寅月十五日上元考籍。中元勒為七炁二品地官,居九土無極世界洞空清虛之宮,總主五岳諸神并二十四山川,九地土皇,四維八極神眾,每至申月十五日地官考籍。下元勒為五炁三品水官,來往洞元風澤之炁,晨浩之精,金靈長樂之宮,總主九江四瀆三河五海十二溪真聖神君,每至亥月十五日水官考籍。三元在三界中,上至諸天大神升臨之籍。

原創文章,轉載註明,引用自金闕宮 http://www.ccg-usa.info/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