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官大帝職司」再細述

2015/06/09 13:02:02 網誌分類: 三官大帝
09 Jun


在中國民間信仰的諸神中,出現巧妙成組結合歲時節日的神,首推三官大帝與三元日。

三官信仰是道家神祇而成為民間信仰的主要對象,祂門在道教醮壇之上是佔有一定的重要性。祂們在奉道者及老百姓心中首要地位主要是視為懺悔及寬恕的對象,所以過去古老懺悔文疏裏就是要在儀式中寫自己的姓名及恕罪情由,然後分三份。一份奏化上天「天官大帝」鑒收,一份埋在地中「地官大帝」鑒收,一份送水沉之「水官大帝」鑒收。

人間本就重視天地水信仰,所以元月十五日為上元九炁一品賜福天官曜靈元陽大帝紫微帝君,這個月一整月天官都在校對世人。上年度的一切功過多寡而賜福。

一年之中的正月也是炎黄子孫最興奮的一個月,光這一個月就有很多的節慶。諸如正月初一日是元始天王的萬壽,正月初九日是玉皇大天尊萬壽,正月十五日元宵節也是小過年,也就是上元天官大帝萬壽日,所以天官大帝在這正月整整一個月考校察對世人上年度的功過而賜福予世人,非是只有三柱香拜拜就賜福給予世人,說真的這是欺世之言,唯有自己改變行為依教奉行才能受天官大帝賜福予人。

再來詳解七月十五日為中元七炁二品赦罪地官洞靈清虛大帝青靈帝君,也是地官大帝萬壽日。

其實七月初一日就是地官大帝開始稽察世人的罪責再察地庫是否有庫錢,再依世人有否補地庫多寡來替世人解罪消愆,地官也再考校世人上年度天官賜福的多寡才依罪行加減謝罪。地官再點示其實七月是好月,本來就是天界、地界與人界最接近的一個月,所以七月十五日也是補庫最好佳期。世人常以為七月是鬼月是不辦事,那是前人傳遞錯誤的訊息,鬼月的由來其實是古代不讓民間與皇族共用吉日吉時所致,所以刻意散佈七月為不祥之月一說,其實地官來告知七月才是最好辦天事的一個月,因為是天界、地界的鬼神都出來,再說人界也在這個七月最能感應地界的陰魂鬼魄出來人間討食。所以這整月人們都知道需要普渡拜鬼神。以解三界之間的恩怨罪業。所以地官才告知這個月的所有普渡法會讚助越多的人,罪愆消解越多,這個月若是補地庫補越多,解罪愆也越多。地官曰。五刑十惡等罪。永不赦除。

地官也再告知七月放水燈其實是錯誤的行為,七月所有的水牢並沒有解罪水牢,所以水牢本就沒有開。世人送水燈一事是世人的善心,但是根本水牢領受不到。地官也告訴我們為何有三元之稱,但望世人多領悟不要盲目的隨便跟從,必要了知三元之意非同小可也是上天給世人一年當中一個真正贖罪的機會。

十月十五日為下元五炁三品解厄水官金靈洞陰大帝暘谷帝君,也是水官大帝的萬壽日。

水官大帝掌,天下衆生,星辰不順,凶曜衝併,所有一切疾病或瘟病相侵,如果世人在十月初一日補水庫也是依天官賜福多寡及地官赦罪多寡。而再依世人遷善多寡。補庫多寡。考核校對才解厄。水府衆聖才會依人功過而解。世人的風恬浪靜水途安逸。舟航穩戴所行順遂。

所以三官大帝俗稱「三界公」其神格僅次於玉皇大天尊。天地水三界萬靈。完全統御於三官大帝。得道神仙皆由三官保舉。上元為九炁一品天官。處玄都元陽九炁七寶紫微上宮。總主上宮諸天帝王上聖首真。森羅萬象星君。每至寅月十五日上元考籍。中元勒為七炁二品地官。居九土無極世界洞空清虛之宮。總主五岳諸神并二十四山川。九地土皇。四維八極神眾。每至申月十五日地官考籍。下元勒為五炁三品水官。來往洞元風澤之炁。晨浩之精。金靈長樂之宮。總主九江四瀆三河五海十二溪真聖神君。每至亥月十五日水官考籍。三元在三界中。上至諸天大神升臨之籍。神氣威猛烈。法顯無邊濟。無極無量法。無量度衆生。一切離苦難。

以上篇幅只是詳加細述供世人更加了解三官大帝的職司。

原創文章,轉載註明,引用自金闕宮 http://www.ccg-usa.info/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