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不留人

2015/06/10 08:41:22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n
        香港人要不吃不喝十五年半才能儲滿首期買一個五百方呎左右的單位,此一事實之訊息,已經不再是甚麼樓價離地萬丈,民生水深火熱之單純,其實只有一句話,就是香港已經住不下去,只能離開。

        既然不吃不喝也要十五年半才能儲到首期,也就是說一個香港人整個青壯年人生,只能「慳慳埋埋」度日,終於有了一筆首期買樓,而不是把樓供完,那麼上了車之後,已屆退休的這位「業主」,接下來靠甚麼來供樓?銀行又何以會做按揭給他?

        這麼簡單的數學題,稍有常識,都不會想不通,香港已經不適合買樓長住。一個香港人如果允許自己人生的大好時光,節衣縮食,不看電影、不吃法國菜、不去日本旅行,即使上了車,於此生又有何益?香港的樓價高到今天這個地步,等於一個歷史的新時代開始,香港年輕一代的思維也不可以再照跟其父母的一套。

        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歷史上司空見慣,十九世紀維多利亞女皇治下的英國,如日中天,但也有許多英國人逃離本國,寧願往遠東一試機會;今天中國有錢的一族,也不在北京、上海置業,卻在南太平洋買島自住;在互聯網的時代,找工作、做生意、求學問,都不必死守一個地方,生活空間應該遠比過去廣闊,而不是局限於眼前的立錐之地,這是一個歷史新機遇,天無絕人之路,離開香港,還有整個世界。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