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頸癌中醫診療技術  

2015/06/12 11:15:18 網誌分類: 婦科病中醫治療
12 Jun

宮頸癌中醫診療技術

 

宮頸癌是最常見的婦科惡性腫瘤。原位癌的好發年齡為30~35歲,浸潤癌為50~55歲。近40年由於宮頸細胞學篩查的普及使宮頸癌得以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生存率明顯提高,發病率及病死率已明顯下降。根據宮頸癌的主要臨床表現,其相當於中醫的“五色帶”、“癥瘕”、“惡瘡”、“陰瘡”、“崩漏”等證。

辨證論治

採用標本兼治,攻補兼施,全身與局部治療相結合的原則。全身治療以辨證論治為主,若正虛邪實,寒熱並存,一方面要補虛扶正,調理後天之本;一方面則要化瘀通絡、化痰軟堅、除濕解毒、清利濁熱,抗癌消瘤等以攻邪。對中期體質較好者,可先攻後補,或攻補兼施,對晚期體質較差者,大多宜補,或補中寓攻,中醫藥在配合手術及放、化學療法時能起到獨特的作用,同時配合局部外治法,以延長生命,提高生存質量。

1.肝鬱化火

[證候] 胸脅脹痛,心煩易怒,少腹脹痛,口苦咽乾,白帶偏多,陰道少量不規則出血,夾有瘀塊,舌暗,苔白或微黃,脈弦。

[治法方藥] 疏肝理氣、解毒散結。丹梔逍遙散加減。

2.肝腎陰虛

[證候] 頭暈耳鳴,腰酸,心煩易怒,手足心熱,便秘尿赤,有時陰道少量不規則出血,赤白帶下,其味惡臭,舌質紅,苔黃白,脈弦細或細弱。

[治法方藥] 滋補肝腎、解毒清熱。知柏地黃丸和二至丸加減。

3.脾腎陽虛

[證候] 陰道不規則出血或帶下量多,質稀薄、穢臭不重,畏寒肢冷,腰膝酸軟,舌質淡,邊見齒印,苔薄,脈沉細無力。

[治法方藥]溫補脾腎,燥濕止帶。真武湯合完帶湯加減。

4.濕熱瘀毒

[證候] 陰道不規則流血,下腹脹痛,口苦而乾,陰道排液量多,色如米泔,或赤白相兼,時有腥臭,尿黃便乾,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

[治法方藥] 清​​熱利濕、解毒化瘀散結。黃連解毒湯加減。

經驗方

1.蜀羊泉散加味

[藥物組成] 蜀羊泉16克,紅地榆10克,白花蛇舌草30克,半枝蓮15克,土茯苓30克,蒼朮9克,龍葵6克,生薏苡仁15克,五靈脂10克,山楂10克,川續斷10克,炒蒲黃(包煎)10克,生黃芪15克。脾胃失和者,上方去半枝蓮、龍葵,加入炒白朮、六曲、黨參各10克;心煩失眠者,可加入炙遠志6克,炒棗仁9克。

[適應證] 宮頸癌濕熱瘀毒證。    

[用法用量]水煎分服,每日一劑。

2.高金亮驗方

[藥物組成] 製附片4.5克,黃藥子6克,莪朮6克,雞內金6克,露蜂房9克。

[適應證] 宮頸癌虛實兼夾者。

[用法用量] 水煎分服,隔日一劑,15劑為一療程。

3.子宮癌方

[藥物組成] 生梔子、赤芍、朱燈心各9克,生地黃8克,白通草、甘草梢各6克,赤小豆、玄參心、鮮石斛、帶皮茯苓塊各12克。

[適應證] 濕熱蘊毒性宮頸癌。

[用法用量] 水煎分服,每日一劑。

4.山西省腫瘤醫院1號方

[藥物組成] 鴉膽子3克,生馬錢子3克,生附子3克,輕粉3克,烏梅炭15克,雄黃9克,青黛9克,砒霜6克,硇砂6克,冰片1.5克,麝香3克。

[適應證] 濕熱偏甚之宮頸癌。

[用法用量] 上方研細末,外用於癌面。

適宜技術

1.“三品”錐切治療早期宮頸癌

江西婦產醫院用“三品”錐切治療早期宮頸癌,已取得良好的遠期療效。“三品”即三品一條槍錐切治早期宮頸癌療法。用中藥“三品”桿、餅使宮頸陰道部消失,宮頸管形成圓錐形筒狀缺損,以達到根治早期宮頸癌的目的。其理論根據為宮頸原位癌、早期間質浸潤癌(≤3毫米)局限於宮頸,沒有或極少淋巴結轉移及宮頸鱗癌(主要來源於宮頸管貯備細胞),應用“三品”餅、桿敷貼於宮頸或插置於頸管內,藥物可均勻地滲透入宮頸組織,致使局部凝固、壞死、自溶,形成分界線而脫落,有的可脫落完整的頸管型——藥物圓錐,直至宮頸形成縱深25毫米、橫深7毫米的圓錐形筒狀缺損,宮頸陰道部消失,宮頸殘端平穹隆。宮頸錐底部、錐腰部、錐頂部活檢陰性,經縮復後形成小而光滑的新生宮頸。

主藥

“三品”:由白砒45克、明礬60克煅制後,加雄黃7.2克、沒藥3.6克、麝香適量混合製成。先將白砒及明礬分別研成粗粉,混合後煅製成白色疏鬆塊狀物,質輕易碎,檢驗合格後,研細加雄黃、沒藥粉,混合均勻,壓成“三品”餅、桿劑型,紫外線消毒後供宮頸局部外用。

輔助用藥

(1)雙紫粉:紫草30克,紫花地丁30克,紫河車30克,黃柏30克,旱蓮草30克,冰片3克。共同研成細末,高壓消毒後供外用。

(2)鶴醬粉;仙鶴草30克,敗醬草30克,金銀花30克,黃柏30克,苦參30克,冰片3克。共研成細末,高壓消毒後供外用。

“三品”具有促使宮頸組織凝固壞死、自溶脫落的作用,是主要藥物。雙紫粉或鶴醬粉具有清熱解毒、制腐止血作用,是輔助藥物。後兩藥任選一種即可。

適應證

(1)宮頸重度非典型增生。

(2)宮頸鱗狀上皮原位癌(包括累及腺體者)。

(3).宮頸鱗癌IA期(早期間質浸潤癌,浸潤深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