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服哲學:諸葛孔明七擒七縱戰略的啟示

2015/06/12 17:23:16 網誌分類: 政治
12 Jun

    人,是怎樣的存在呢?

    在存在主義大師薩特來說,他人就是地獄,意思是「他人」對於「我」,是一個永恆的威脅,因為「他人」擁有與「我」不同的靈魂,有能力否定我的一切。就算「我」把「他人」打至無力還手,或者用錢買起他的身體,「他人」在其心裏依然可以否定「我」。

    另一位哲學家科耶夫則指出,人就是慾望着「他人」之慾望的存在,也就是說,人生來就希望改變「他人」的慾望,例如當年我決定去報讀厦門大學攻博,出乎意料之外,朋友卻當面罵我,大陸學校有甚麼好去唸?他想要的,是我的想法全部依循他的想法,那一刻他是在慾望我的慾望。除此之外,老闆想要我們搏命工作的種種表現,都是慾望他人之慾望的表現,是十分有人性的一種傾向。

    不過,人同時也是社會性的生物,須要共同服於一個大原則下行動,才能達到最高生產力,讓多數人的基本生存獲得保障,這是為何古來人很自然就發展出各種統治社會,例如君主專政。在舊約聖經,就有一段故事講以色列人要求先知撒母耳,求上主准許他們擁有一個王,結果上主准他們先有了掃羅王,後有了大衛王。

    大家沒有聽錯,一班人民運用他們的民主權力,要求一種專制政體,他們要一個王來管轄他們。為甚麼呢?相信這是他們看見鄰族都有自己的王,很風光,而且有了王,族內的統率團結能力大大提升,用不着每次都得派人乞求族人派兵救援,自有一個王為他們打仗去也。

    於是,人作為社會存在的生物,陷入一種矛盾。一方面為了全族的生存,必須統一各人的意志。另一方面,當有了一個統一意志,任何人都須要收歛自己的意志慾望,屈服於那個更大的統一意志之下,也就是說自己必須要犧牲一定的自由。於是,在歷史上,如何令族人屈服於一個更大意志之下,便成為了人類歷史存在上的大學問。

    舉個例,在大厦舊法團的管治之下,我算是遭法團欺負,收過好幾封律師信,說我劃花了電梯玻璃,須賠償兩萬大元。事情當然有更多前因後果,但講起上來一匹布咁長,大家知道我受到欺負就是了。

    然而,起初我沒有像很多港人那樣,選擇「勇武」地跟這些所謂「不義」去作對。為甚麼呢?「義」之當頭,點忍?原因是我判斷,假如我一呼百應,真的推翻了這個法團,那麼我就有了更大的責任去管理這個大厦,然而,我沒有那個空閒和能力。雖然舊法團令人討厭,但畢竟它經常開會,令大厦內相當多的大小事務有個着落,至少不至於斷電斷水。這就已經十分重要。為此,我判斷我該屈服於這個法團的「淫威」之下。

    當然,後來始料不及的,是他們不止欺負了我,也欺負了所有其他業戶,結果他們還是倒台了。後來當我重估局勢,發現有人能取代他們管好大厦,那時我也就義無反顧地參加了「革命」,把他們推倒了。

    既然,統一意志與人類生存有關,但人的本性就包含一種不屈,即人人都有否定對方的潛能,那麼怎樣才能使人服於大意志之下,便成為人類生存的關鍵。

    本文篇名提及三國演義之中諸葛孔明對南蠻孟獲採取了七擒七縱的戰略,是十分有智慧和啟發性的。南方蠻族孟獲是一個重要的存在,他們傾向否定蜀漢的統治,是蜀漢的一大心腹威脅,但諸葛亮判斷,他是無法根除這個蠻族,換言之,求長治久安,必須使他折服於蜀漢。為此,諸葛亮定下了七擒七縱的戰略方針,即目的不是根除孟獲,而是要與孟獲共存,一切兵法行軍,都只為了讓對方的意志順從於己。而且,諸葛亮也料到,贏孟獲兩三次是無用的,因為孟獲只會認為孔明只是僥幸戰勝自己。必要讓孟獲感受到無論打上幾百次以至幾千次,他們都沒有勝機,才可能讓孟獲屈服。

    後來,讀完三國演義,我們知道諸葛亮的戰略獲得了成果。七擒七縱之後,孟獲之部族不再作亂,可說是放棄了。

    前幾天,收看京阿尼動畫《Sound Euphonium》,講到北宇治高校的管樂團,選出了低年級生出戰全國比賽,發生了高年生不服於低年生及老師判斷的情況,最終老師決定舉行第二次甄選。如果憑兩次甄選即能使高年級生屈服,不須七擒七縱,那麼這個老師的成果算是比諸葛亮還好呢!

    又碰巧,教會有中神院長李思敬博士講八福中的清心,他指出聖經指明地都屬於耶和華,信仰是信徒服於耶和華,而非反過來信徒用祈禱讓耶和華上主屈服於他們的願望之下。結果,講道觸及的議題,也就是關於人是否屈服的問題。

    「屈服」一詞,聽起來讓人不太舒服,因為強調了「屈」,其實「服」以及「意志統一」不一定要通過「屈」來達成,也可以是「游說」、「妥協」、「順服」、「自願」、「團結」、「交換意見」、「易地而處」以及「互相了解」的結果。香港雨傘運動講白一點,就是香港人失去了「游說」、「妥協」、「順服」、「自願」、「團結」、「交換意見」、「易地而處」以及「互相了解」等能力,官民雙方都只能一味靠「屈」,但雙方卻都沒有能力「屈」贏對方,其實是問題很大的社會病。不過,再講呢啲的話,又是另一個話題了說。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5/06/14 21:38:16 回覆

是喔QQ

383383
383383 2015/06/14 13:07:09 回覆

以前,聽一位老人家講:

後生仔,如果個個都努力做好自己,個世界就會好好的了。努力自己吧!

.

.

世人最大的毛病,就是總想改變他人。而忽略了做好自己。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