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军控报告”又疑神疑鬼(望海楼)

2015/06/12 22:44:22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2 Jun
美“军控报告”又疑神疑鬼(望海楼)铁 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12日   第 01 版)

6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布了2015年度《军控、防扩散与裁军遵约报告》。报告共四部分,分别对美国、俄罗斯、中国及其他少数几个国家在2014年内遵守军控、防扩散与裁军相关条约和义务的情况进行了所谓的评估。

在美国看来,自己总是好的,为本国相关行为涂脂抹粉的企图跃然纸上。在报告第一部分,美国国务院声称,在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方面,美国所有行动都符合该公约设定的义务;在遵守《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方面,美国继续努力履行了该公约规定的销毁化学武器及有关化学战设施的义务。

美国是怎么看俄罗斯的呢?报告在第二部分谈及了俄罗斯及部分前苏联继承国的行动。美国国务院认为,俄罗斯在2014年继续违反了其在《中程核力量条约》中承担的义务,即不拥有、生产或试验地面发射的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的巡航导弹,或拥有或生产此类导弹的发射装置。美国认为,这个条约有助于美国盟国的安全和欧洲与亚太地区的稳定。此条约于1987年12月8日由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与前苏联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签署,1988年6月1日生效。

美国又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呢?在涉及中国及其他少数国家行动的报告第三部分,美国国务院暗指中国未能完全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中国从事了具有潜在双重用途(可用于生物武器)的生物制品生产活动。然而,报告也承认,现有信息无法确认中国正在从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所禁止的活动。报告称,中国一直在发展生物技术基础设施,不断与几个国家开展科学合作,并且从事具有潜在双重用途的生物制品生产活动。而在2014年,中美之间没有向对方提出有关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问题。

同样在涉及中国及其他少数国家行动的报告第四部分,美国国务院公开指责中国没有履行防止导弹及相关技术扩散方面的义务,声称中国的实体在2014年继续支持了部分“问题国家”的导弹计划。

总体看,这份报告采用了冷战时期的宣传思维。报告除宣扬美国遵守相关公约和协议外,重点对俄罗斯等前苏联继承国、中国、伊朗、朝鲜、叙利亚、埃及、巴基斯坦、缅甸等美国认为存在问题的部分国家行为进行所谓的评估。报告缺乏公正性、公平性,而且并非基于确凿的证据,仅是基于一些毫无根据的猜测,充斥着对中国等少数国家的无端猜疑。

事实上,中国多年来在军控和防扩散领域做出了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这是世界各国有目共睹的,美方在中美双边不同层面和不同场合也多次对此表示赞赏与肯定。但这份报告却依旧老调重弹,对中国遵约情况妄加猜疑和评论,公开指责中国支持部分“问题国家”发展导弹,这种指责是毫无根据和不负责任的。

美方这种做法既不利于增强中美之间的相互信任,也不利于在平等、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推进国际军控和防扩散合作。尽早结束此类无助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的年度国别报告,才是美国应该做的事。

 

(作者为军事问题专家)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5-06/12/content_1575754.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