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裝備自己 赴英升學

2015/06/13 08:41:25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un
        以下兩個案,作為讀友升學的反思:個案一:Sarah在香港的國際學校讀IB(DP),首年IB成績強差人意,預計加上TOK只有39分,難有機會考上心儀的英國劍橋大學。

        劍橋在其網頁說明IB成績多是40-41或以上才有機會被取錄,而且三科AL要具備776;Sarah思索其他途徑,曾見學兄修完一年IB後,同樣成績欠佳轉讀A-level,最後獲劍橋青睞;Sarah一心以為如此安排或有轉機,只是她未及細想學長或早有部署,譬如早已兩手準備自修A-level,然後逐個Modules報考,最後輕鬆考取A-level4科A*級成績;劍橋因應先前的AS和A2Modules成績級別予以面試機會,學長也許還具備其他方面的優勢及長處,所以Sarah不能只看個案表面,就决定轉到坊間精讀班專讀修A-level,以優異的A-level成績提升考入劍橋的機會;事實上,以這般安排能考上劍橋微乎其微;蓋劍橋除審核成績外,還會查察過去學習進程,以覆核其在學術上的能力,加上會考慮申請人是否充份了解將來在劍橋遇到學習上的挑戰等等;總不成劍橋會單憑A-level成績就決定是否取錄吧!當然成績也重要,但決非成績愈優異就愈有把握,劍橋已設定了A-levelA*A*A,IB40-41,DSE三個選修科5*5*5的界線,只要達到標準,再加上個人條件才行。

        Sarah或捉錯用神,其實只要由原校發證明IB能達40分或以上已有機會,毋須轉校轉制,一旦轉校轉制,劍橋必質疑考生的學習進程和能力,令情況更壞!

        個案二:Tom前年完成中五,準備考DSE,目標是考倫大英皇學院與港大合辦的兩地五年制法學課程,修畢後同時獲兩校法學學位,而且可選擇入讀兩地法學專業證書課程;Tom評估自己成績之後,預計較難透過DSE同時獲兩校的法學取錄,决定立即到英國讀兩年預科考A-level,必有助提升入兩校機會。

        幸運地,Tom的成績及個人能力實在不錯,獲得全英A-level成績排名榜第一的CardiffSixthFormCollege在最後階段取錄;入讀後發奮圖強,今年同時被兩校有條件取錄,Tom不諱言:幸好及時決定負笈英國,多讀一年,以較有系統的學習方法及態度朝向目標,並按照大學的入學要求裝備個人的能力,如今邁出成功的一小步,證明當日決定沒錯。

        英國教育是先求裝備個人能力,以學習生活為先,成績分數為次,有了正確學習態度,優異成績自然來。兩個個案南轅北轍,孰得孰失,關鍵在求學而非只求成績!

        英國第一位名校CardiffSixthFormCollege校監YasminSarwar將在七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親自來港在喇沙書院主持考入牛津、劍橋及世界各牌大學研習班,適合剛完成中四、中五,以及正修讀IB或A-level學生報讀。現提供額外學額,有意可即致電31840856。

        讀友傳來的電郵或在fb專頁的留言問題可在本報專欄作家的blogcity.me找到答案,又或直接到goo.gl/6Xk5Q2搜查。

        電郵:mbcheung123@gmail.com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英國第一位名校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p/  資料圖片
■英國第一位名校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

  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