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再看侏羅紀

2015/06/15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n
        年輕時,迷上科幻電影,更是導演史提芬史匹堡的粉絲。他導演和監製過的科幻電影,包括《第三類接觸》、《E.T.外星人》、《回到未來》系列、《奪寶奇兵》系列、《侏羅紀公園》系列等,我都有捧場。這些片不但票房大收,更成了不分國界,孩童們成長過程中美好回憶的一部份,讓電影真的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夢工場。

        人漸長大,對這類電影興趣也日減,尤其是標榜美式英雄主義的,例如《美國隊長》、《復仇者聯盟》等,都不能吸引我走入電影院,最多在家裏無聊時以VOD方式收看。但最近《侏羅紀公園》第四集上映,還是燃起了我入場觀看的欲望。

        首先,《侏羅紀公園》始終是集體回憶的部份,且第一集一九九三年上映,第三集是二○○一年,眨眼間,已經十多年。我對史匹堡是有點期望的,想看看十四年之後重拾這個題材,會有些甚麼新意。

        當然,今天3D效果與CG(電腦圖像)技術已經出神入化,自然比起以前能夠製造更大官能刺激,而且氣氛營造,節奏掌握,高手始終是高手,在扣人心弦之餘,總會適時爆出一兩個gag,紓緩氣氛。

        但電影的技法和鋪排,對照第一集,卻熟口熟面,首先,主角永遠有小孩(其實四集都有),因為只有小孩的誇張表情,才能向觀眾渲染驚恐和緊張,換轉是大人就會過於浮誇,而且小孩被恐龍追噬,更能激發觀眾的母性/父性(但大家不用擔心,在美國人的電影裏,通常都不會容許小孩遭殺害);其次,電影裏也會有歹角,那就是想利用恐龍賺大錢的人,代表資本主義的醜惡和貪婪一面,且結局定是作法自斃。另外,亦有角色覺悟前非,最後明白到要尊重大自然生態,不能予取予攜。今集加入了DNA改造可能帶來的「蝴蝶效應」,也算是與時並進吧。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