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京太藍」症候群

2015/06/15 08:41:43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un
        夏天是北方的雨季,上周初北京經歷了一場暴風雨的洗禮,周中起天氣開始轉晴,出現了久違了的藍天。有意思的是,隨着天氣放晴,近兩天北京的許多人在不同的時間段、不同的地點,都自發地做了一件相同的事情:舉起了手機(或相機),用影像記錄下自己眼前的一片天空,並上傳至社交網絡。

        這也導致微信的「朋友圈」(即分享內容的頁面)以及微博的頁面上,一度被藍天白雲的相片「洗版」。有網友將這兩天大家的行為自嘲為患上了「京太藍」症候群:主要症狀為一遇到藍天便心情愉悅、興奮不已、舒適度爆棚,幸福感大增,並伴有呼吸暢通、心律平穩、愛出門拍照紀念和發朋友圈等異常行為。

        據網友描述,該「症候群」發於長期居住北京、飽受霧霾折磨之群體,短期內尚無有效療法,但患者不希望被治瘉。充滿了幽默感的自嘲,也反映了北京的現實:藍天白雲稍縱即逝,不知道下一個好天氣何時再來,因此大家唯有不停地影相和上傳,讓這一美好的時刻停留得更久一些。

        據聞,這幾天北京能見度最高達到了100公里,是「地球上能見度可達到的極限」。換言之,在市區的高樓上,能夠遠眺半徑100公里以內的景象,如市郊的群山。

        藍天白雲、青山綠水和潔淨的空氣,是每個人本該享有的基本權利。然而,偶爾有那麼幾天好天氣,足以讓北京的老百姓全民歡騰,可見大家平時生活的氣候環境何其惡劣,而訴求又何其卑微。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