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讀不懂無線某記者的心思

2015/06/15 19:00:28 網誌分類: 新聞道德及傳媒誠信破產
15 Jun

專找沒有普遍性的小事來否定全局,是不少 “ 現場採訪 ” 的香港記者的慣技。香港記者的新聞系課程教的究竟是什麼?香港,絕對有新聞自由;只可惜新聞水平沒有跟自由度成正比。

 讀不懂無線某記者的心思/余 非

開宗明義,檢視發生在中國的災難要分層次。其一,查問禍源;其二,查問救災力度是否足夠。兩者不能混為一談。以六月一日 “ 東方之星 ” 客輪遇龍捲風翻沉事故為例,當時救災是否得力,跟輪船或因90年代改裝後承風力低,是兩回事。查究禍源需時,用國際標準也不能三兩天內有答案。作為傳媒人,於未有定論時不應借家屬的怨憤,扭曲及抹殺救災者的辛勞。是其是,非其非,一切實事求是。

外媒是有意不分層次的。可是,香港有記者跟外媒 “ 同聲同氣 ” ,不時趁災難狙擊發生在中國的任何事。 “ 東方之星 ” 出事後,無線電視有資深記者又做她的 “ 現場採訪 ” 。這位曾跟內地同行,及內地駐港同行起過爭執,事件甚至成為新聞的女記者,在監利現場有她的採訪角度。

她不可能不知道六月二日、事故發生後的大清早,已有過千人投入救援(之後共3000),當中200多名是輪班24小時搜索的潛水員。她明明拍攝過為數眾多的救援人員疲憊地在岸邊小睡的鏡頭;可是,六月三及四日,她卻特意找情緒躁動的遇難者家屬發言,讓一些未必有代表性,卻跟外媒如路透社及《華盛頓日報》沆瀣一氣的言説當成 “ 新聞 ” 發佈。她讓家屬説被忽悠,無人接待;也讓家屬怒斥 “ 解放軍、海軍、海陸空全來了,但是應急措施沒有。”

只要出席過監利縣的新聞發佈會或在街上走過一圈,都知道當地政府與市民總動員接待家屬,並設了街站。而海陸空軍、尤其是海軍潛水員的24小時搜救,不就是應急救援嗎?這位現場報道的記者還讓家屬批評專家無用。(註)

知道 “ 東方之星 ” 翻沉後,一天轉發10萬次的一條微訊是什麼嗎?一位不知名的博士,發微博説留意到 “ 三峽大壩蓄起了水,使通過水庫的水從每秒1WT立方米降到7000立方米 ” 。水流量之控制,正是為了讓海底有更佳的搜索條件。這些,就是 “ 開會 ” 及 “ 專家 ” 的作用。前台後台,同時在工作。

現場採訪訪問家屬,每位遇難者家屬都有情緒。身為記者,要判斷家屬的晦氣話離事實有多遠。記者不能以 “ 個別存在 ” 的 “ 現場採訪 ” 取代事實。否則,“ 現場採訪 ” 只成了以訛傳訛。

那位無線駐內地記者一如以往,把自己不能入酒店接觸家屬也拍入鏡頭,當是新聞。2013年韓亞航班在三藩市發生空難,兩名中國女生在美國消防員的救援行動中被輾斃。女生家人去美國認屍,美國警方用旅遊巴、用物件阻擋記者拍攝,各家屬被專人看管,不讓記者探訪。美國這樣做,香港主流媒體無人揶揄批評!

專找沒有普遍性的小事來否定全局,是不少 “ 現場採訪 ” 的香港記者的慣技。香港記者的新聞系課程教的究竟是什麼?香港,絕對有新聞自由;只可惜新聞水平沒有跟自由度成正比。

註:有關採訪,見兩則無線新聞。

其一:2015-06-03〔現場〕23:18家屬對搜救安排不滿,形容像“ 作秀 ”;

其二:2015-06-04〔現場〕18:33家屬斥政府救援不力 部分稱已作最壞打算。

 

    讀不懂無線某記者的心思/余 非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5/0615/3025559.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