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辨認真藥你要知

2015/06/17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n
        下周三(六月二十四日)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反假冒日(WorldAnti-CounterfeitingDay),以喚起各地對假冒產品禍害的關注。

        各位讀者購買藥物時可會留意是否屬正貨?又可知正貨和假貨之間差別之大?相信每位消費者都期望,自己所買的東西都是貨真價實。假貨為仿製品一種,包括模仿商標、式樣或型號,但若涉及藥物,後果可以非常嚴重。

        正貨具備對貨物質素及品質的保證,而冒牌貨對消費者則全無保障可言,不但帶來金錢損失,更可能因產品安全質素影響個人健康,甚至有生命危險。假藥有別於其他仿製商品,病人不知如何分辦真偽,是更大的危機。

        假藥的危害絕不可輕視,需知道每種藥物都是經過多年臨牀實驗驗證功效,在成份、配方、載體及份量都必須嚴格監控,方可確保效用及安全。在生產、儲存和運輸過程中,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會對藥品質素帶來重大影響,危害病人健康。

        由於是不法行為,冒牌藥生產及儲存的地方,往往都是在惡劣的環境,假藥的成份與正貨不同,可能含危險成份,不但沒有療效,更可能使病情惡化。

        幸而在海關、消費者委員會和業界合作的嚴厲打擊下,情況已大大改善。精明消費者在購買藥物時,宜到具信譽並有正貨承諾的藥房購買,亦可留意正藥生產商的最新防偽措施。

        以膽固清、健壓樂、威而鋼為例,運用了最新的防偽標籤認證科技,市民只須透過SMS訊息,發送產品標籤上的密碼,便會收到回覆確認真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