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場舞大媽」的啟示

2015/06/17 08:41:23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n
        中國「廣場舞大媽」現象,引發「人民內部矛盾」,在中國各大城市已經轉化為各種小型「陣地戰」:各小區居民針對大媽伴舞之聲浪,各施奇謀,甚至出動槍響跟惡狗。

        中國大媽面對龐大阻力,決心不曾稍減,堅持舞照跳,並反駁「難道叫我們去等死?」此話一出,社會反響巨大,按照左派的標準,大媽手無寸鐵,老邁退休,是標準的「弱勢族群」,理應包容;按照中國文化之傳統,她們是長者,也應該敬讓。小區居民一不敬老,二不包容,堪稱道德敗壞,何以又有廣大民意支持?

        但從邏輯的角度,大媽的理由就不太牢靠。首先,不跳舞不等於等死,即使跳舞,也不必製造聲浪,印度的瑜伽、西方的健身室,都沒有伴奏音樂,何以廣場舞一定需要節奏強勁、聲音尖銳之歌曲?

        中國大媽以為,盡情跳舞是自由,這是民眾長期以來對「自由」之誤讀。西方文化鼓吹之自由,首先要有約束,美國的高尚住宅區,新搬來的人家裝修自己的獨立屋,不可以自把自為,必須按照區內住戶之共識標準,否則一人自由,破壞社區環境和諧,美國人是不會賣帳的。

        一個自由的社會,要先有共識,享有自由,先要兼顧對其他人之影響。中國這麼大,為何容不下「廣場舞」?不僅僅是品味問題,而是中國一百多年追求「現代化」之必要思考。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