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酋長球場朝聖之旅

2015/06/18 01:05:01 網誌分類: 英超
18 Jun

酋長球場地面兩尊鋼砲,分外醒神

2015530日,阿仙奴蟬聯英足總盃冠軍,當天的比賽場地雖在溫布萊,但酋長球場卻開放讓球迷可以同步觀看直播,當天阿仙奴以4:0大勝一仗奪標,可以想像當晚酋長球場內的槍迷,肯定會「一夜瘋狂」。

一週過後,小弟終於有機會首次到訪這個阿仙奴的大本營。

Holloway Road 站是往酋長球場的捷徑

201567日,一個風和日麗的週日清晨,乘坐倫敦Piccadilly Line地鐵前往酋長球場,若沒有人教路,很自然會選擇在Arsenal 站出閘,但我的好友兼阿記超級擁躉(他在酋長球場側買了一個單位給在倫敦讀書的兒子住,一年有兩三次到倫敦捧場,最近一次是歐聯主場對摩納哥,球票每張要£150) 說在Holloway Road車站出閘,往對面Hornsey Road,便可見到酋長球場,不到五分鐘便到了球場前的空地。但後來知道,若阿仙奴比賽當日,球迷卻不能從此站進入球場,而需要由Arsenal站出閘才可往球場。

希望阿仙奴在酋長球場將刷新更多紀錄

今番初探酋長球場,也是一個非常合適的時間,因為阿仙奴剛奪得第12次足總盃冠軍,成為歷史上首支得足總盃冠軍次數最多的球隊。酋長球場自然以此為宣傳目標。

 

酋長球場最矚目的是兩尊大砲,豎立在球場前面,好像球場的守護神一樣。地面是一個非常大型的禮品店,內有各式各樣阿仙奴記念品,原來剛巧大減價,去年聖誕前透過官網購買一件風褸,要£60,現在半價,只售£30,其他禮品也大部分減價,結果大出血,在酋長球場留下第一滴血!

柏金控球英姿

地鐵站內的酋長球場觀光遊海報

因時間關係,無法買票參觀球場內的觀光團,結果只可以在場外走上一圈,最為矚目的自然是第一層球場入口外的幾個銅像,這些銅像,在網頁和報張中已看過多次,但能夠在銅像旁拍照,親手觸摩亨利的臉,柏金的腳,及阿當斯的手,感覺上自有不同。這三位銅像人物,當年曾為阿仙奴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他們都是雲加麾下的愛將,雖然只有柏金在酋長球場揭幕時,可以風光地舉行告別賽。但相信球迷不會忘記其餘兩位隊長—亨利和阿當斯,為球隊所作的貢獻。

亨利入球後的姿態

阿當斯—阿仙奴四大長老之首

十年前(2005) 七月曾乘火車從倫敦北上探友,途經一個仍在建築中非常宏偉的球場,後來從友人口中得知,這正是阿仙奴新建的主場,當年阿仙奴也剛取得足總盃冠軍,是風光年代的最後一年(按:2001-2005是阿仙奴近年的黃金時代,2001-02雙冠、02-03足總盃、03-04聯賽不敗、04-05足總盃),轉瞬十年過去,阿仙奴自搬往酋長球場後,苦戰經年,年年四大皆空,直至去年才重奪足總盃。今年更蟬聯錦標,並且創造足總盃最多次數的歷史。

從前看高貝利球場的比賽,因為無從比較,而且看球賽只注意球員發揮和球賽結果,不會留意球場的外觀,但自遷入酋長球場後,螢幕所見,球場實在壯觀,今番親歷其境,始覺得作為英超勁旅,主場應有如此規模才有體面,比較下若現在仍以高貝利球場作主場,在千禧年代實覺寒酸。

這是從Arsenal站到酋長球場的石階,比賽日將萬人空巷

歸途中,我刻意從Arsenal站離開,因這也是比賽日必經之路,單憑想像,也可以感受六萬球迷,浩浩蕩蕩殺入球場的情景。若然阿仙奴多年無冠,是因興建球場負債沉重,以至只可出售球星,買入幼齒,導至技不如人之故,當看過酋長球場之後,個人覺得為球會的長遠利益,八年無冠的陣痛仍是值得的。

比賽日進入酋長球場惟一地鐵站—Arsenal Station

阿仙奴領隊雲加,是帶領球隊由高貝利過渡到酋長球場的關鍵人物,若非高層充份理解球隊限米煮飯,容忍球會多年無冠,而對領隊雲加仍然信任有加的話,教授可能早已被炒!如今雲加成為英超領隊的長青樹,實屬異數。不過話得說回來,教授自領軍以來,每年都可以晉軍歐聯,球隊營運財政穩健,這也未嘗不是一項難得的成就。

由高貝利球場移至酋長球場的走針大鐘,仍在見證主場球賽每一刻(好友提供今季歐聯主場對摩納哥比賽照片)

到如今,橫跨兩個球場的時空,除了雲加和個別球員外,還有的是那個走針大鐘,若鐘有靈,它在未來的歲月,仍會繼續計算阿仙奴在主場內爭勝的每分每秒。期望日後雲加退休後,酋長球場外會豎立他的銅像,以留記念。

club level 比賽期間提供免費啤酒(友人提供照片)

收筆之際,剛看過阿仙奴2015-16的賽程表,首循環與上季六強對碰,竟有四仗在主場出戰,只有對車路士是作客,這樣安排多年來罕見,可以預期由八月初聯賽開鑼,至十二月底,酋長球場將有一番熱鬧。

 雲加在高貝利球場的日子

{#201506220024268875_600x600.jpg}

{#201506220023527342_600x600.jpg}

酋長球場的日與夜

結語

對於槍迷而言,相信每位到訪的擁躉,都會為宏偉的酋長球場感到自豪,雖然新球場比高貝利多出兩萬多座位,但資料顯示阿仙奴主場入場人數,仍差不多場場爆滿(六萬),儘管作客球迷曾批評球票太貴,但擁躉依舊熱烈捧場,至為難得。而阿記球員也非常爭氣,每季主場落敗的情況罕見,務求在場九成之上的擁躉可以盡興而歸!來季因提早開鑼,因此酋長盃七月底(25-26)已上演,好友透露早已訂票(每票£35),相信個多月後,酋長球場又將會盛況空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