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惺惺相惜李超人義助包船王

2015/06/18 08:41:31 網誌分類: 經濟
18 Jun
        凡舉大事者,必有周詳計劃。包玉剛既然決定業務轉營,捨航運而取地產,如此巨大轉變,豈能一蹴即就,亦須有部署策劃,方可竟全功;為此,包玉剛首先部署船隊「減磅」。

        包氏的環球航運航隊200多艘船隻中,超級油輪便有48艘,包玉剛「壯士斷臂」,把這些超級油輪以低於帳面值的市價出售,甚至不惜「拆骨」,當作廢鐵出售。包Sir賣掉大部份油輪後,繼而進行第二步計劃,着手為轄下「亞洲航業」及有關航運公司減磅。

        經過幾年間按部就班的撤退,到了1986年,環球航運船隊由全盛時期的200多艘;減剩至65艘,整體載重量只有800萬噸左右,只為全盛時期的四成。

        「壯士斷臂」業界讚歎

        包玉剛完成預期的轉營部署第一步後,商場及航運界既驚愕,又驚讚。

        當時匯豐銀行一位高層人士對包玉剛「壯士斷臂」之舉,讚口不絕,認為包Sir不眷戀「船王」虛名,在適當時候賣船減債,得以輕裝上陣,在另外一個項目大展拳腳闖出新天地。

        事實證明,包玉剛憑着他敏銳觸覺;及領悟到鄧小平對堅決收回香港的態度,他一方面避過了20世紀80年代全球航運大蕭條的打擊;同時對香港地產信心百倍,啟動「登陸」的部署。

        事後,包玉剛在一個公開場合,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我們成功還清了所有債務。那個時候,我們看到別的香港船主在他們的年度報告中仍然作出樂觀的預測,訂出的價格仍然大大高於流行的市場價。我十分驚奇和擔心,希望他們能逃過災難——但很不幸,自從1985年起,他們不得不讓他們的股票在交易所停止交易了」。

        其後,有業界人士對包玉剛這番言論有不同評議,但不能不公認包Sir智睿過人。事實上在當年全球航運大蕭條中,強如董浩雲的東方海外(316);趙從衍的華光航業,也泥足深陷,被迫債務重組。

        眼光遠大吼準海傍地

        且說包玉剛在航運業務抽身「登陸」後,1978年開始其進軍地產大計,矛頭直指怡和集團旗下的九龍倉。

        九龍倉最大的資產是九龍尖沙咀海傍地皮,其餘包括新界及港島的一些碼頭、貨倉、酒店、房產、電車及天星小輪,當年資產足以與「地王」置地相提並論;哪個集團擁有九龍倉,便可以執本港貨物裝卸、倉儲營運牛耳。

        然而,眼光遠大的包玉剛,並不着眼於碼頭及倉儲方面業務,俗語所謂「賺得幾多」!倒是把尖沙咀海傍之地皮進行地產發展,收益龐大,幾個算盤亦打唔埋。

        各位若不健忘,應該記得當年李嘉誠亦想併購九龍倉,礙於匯豐關係,不擬與怡和系硬踫,加上得知包玉剛對九龍倉亦有興趣,乃賣個交情,讓出條路。

        今見包Sir擺明車馬,便把手上的九龍倉股票轉售給包Sir,助其一臂之力。

        包Sir能否因而順利奪得九龍倉;有沒有阻滯?下周四再拆解。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