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刺天樞穴治子宮肌瘤  

2015/06/18 10:42:05 網誌分類: 婦科病中醫治療
18 Jun

針刺天樞穴治子宮肌瘤

 

 

【穴性特點】

天樞穴為足陽明胃經穴,又名“長溪”、“谷門”,為大腸之募穴。《會元針灸學》曰:“天樞者,天是上部之氣,樞是樞紐司轉輸,清氣達胃府,上通肺金,轉濁氣通腸部,故名天樞。”

其穴位於臍中旁開2寸,具有升降氣機,斡旋上下的功效。

《針灸甲乙經》記錄該穴可以治療“瘧振寒熱甚狂言”、“大腸脹”等,《玉龍歌》曰:“脾瀉之症別無他,天樞二穴刺休差”,說明此穴還是治療泄瀉要穴,《針灸大成》認為此穴還可治療“食不下,水腫,腹脹,腸鳴,上氣沖胸,不能久立”等,歷代各家各有補充。

現代主要用來治療胃腸炎、痢疾、泄瀉、便秘等消 ​​化道疾病。筆者結合名醫的臨床經驗,發現運用天樞穴治療子宮肌瘤具有良好的效果。

【操作技法】

囑患者平臥位,在臍中旁開兩寸,取天樞穴,常規消毒後,於腹部直刺1.5寸左右,提插捻轉,得氣使針感向下腹部放射,使氣至病所,加強了針刺的刺激量和範圍,大大提高臨床療效。

【診療現場】

子宮肌瘤,又稱子宮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見的一種良性腫瘤。多無症狀,少數表現為陰道出血,腹部觸及腫物以及壓迫症狀等。如發生蒂扭轉或其他情況時可引起疼痛。多發性子宮肌瘤常見。本病確切病因不明,現代西醫學採取性激素或手術治療,尚無其他理想療法。針灸治療子宮肌瘤的早期報導,見於上世紀50年代中期,其後還出現過百例以上大樣本的觀察,採用火針阿是穴和針刺遠道穴結合,有良好療效。運用天樞穴治療子宮肌瘤具有很好的效果。

如治孫某某,女,38歲。該患月經時間延長,出血量增多3年,腰困、腰痛、尿頻、夜尿次數增多,曾服中西藥療效不顯著。查B超示:子宮體增大,形態不規則,於子宮後壁可見5cm×6cm實質等迴聲團,邊界清晰,邊緣規整,確診為子宮肌瘤,並動員手術切除腫瘤,因患心髒病未予手術。查恥骨聯合上方可觸及拳頭大小腫塊,質硬,活動範圍甚小,輕度壓痛。

取天樞穴,囑患者平臥位,常規消毒後,於腹部直刺1.5寸,提插捻轉,得氣使針感向下腹部放射。

配穴:中極配歸來,三陰交配血海,氣海配關元,中極穴、歸來穴、血海穴採用瀉法(強刺激),三陰交採用平補平瀉法(中刺激),氣海、關元採用補法(弱刺激),留針30分鐘,中間行針1次,每日1次,15次為1療程。

針刺 10次後腫物縮小至鴨蛋大。共針2個療程,腫物消失,月經恢復正常,針刺後2年、5年追訪未再复發。

免責聲明:這是學術研究,操作時先徴詢有牌中醫師,如有任何不良效果筆者概不負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