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形第四】

2015/06/19 10:52:07 網誌分類: 軍事和兵法。
19 Jun

【軍形第四】

 

孫子曰:孫子說:

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

從前,善於用兵打仗的人,總是首先創造條件,使自己不被敵人戰勝,然後等待和尋求敵人可能被我戰勝的時機。

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使自己不可能被敵人戰勝,主動權在於自己;可能戰勝敵人,在於敵人有可乘之隙。

故善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之必可勝。

所以,善於用兵打仗的人,能做到自己不被敵人戰勝,而不能使敵人必定為我所勝。

故曰:勝可知,而不可為。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制勝的守禦之備可以預知,但敵人有無可乘之隙,被我戰勝,則不能由我而定。

所以說,勝利可以預見,卻不能強求。

 

不可勝者,守也;可勝者,攻也。守則不足,攻則有餘。

當我不可能戰勝敵人時,則採取防守,可能戰勝敵人時,則出奇進攻。

防守是由於取勝條件不足,進攻是由於取勝條件有餘。

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勝也。

善於防守的人,像藏匿于深不可知的地下一樣,使敵人無形可窺;善於進攻的人,像動作于高不可測的天上一樣,使敵人無從防備。因此,能夠既保全自己,又取得完全的勝利。

 

見勝不過眾人之所知,非善之善者也;戰勝而天下曰善,非善之善者也。

預見勝利,不超過一般人所知道的,不是高明中最高明的,經過力戰而後取勝,天下人都說好,也不是高明中最高明的。

故舉秋毫不為多力,見日月不為明目,聞雷霆不為聰耳。

這就像能舉起秋毫算不得力大,能看見日月算不得眼明,能聽到雷聲算不得耳靈一樣。

古之所謂善戰者,勝於易勝者也。古時所謂善於打仗的人,總是取勝于看起來容易戰勝的敵人。

故善戰者之勝也,無智名,無勇功,故其戰勝不忒。

所以,善於打仗的人,他取得勝利,既顯不出智謀的名聲,也看不出勇武的功勞。因此他能取勝且沒有差錯的,

不忒者,其所措必勝,勝已敗者也。

其所以無差錯,由於他的制勝之道是建立在確有把握的基礎上,他所戰勝的敵人是已經處於失敗地位的敵人。

故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

所以,善於打仗的人,總是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同時又不放過任何足以戰勝敵人的機會。

 

是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為勝敗之政。

因此,打勝仗的軍隊,總是先創造取勝的條件,而後才同敵人作戰;打敗仗的軍隊,總是先同敵人作戰,而後期求僥倖取勝。會用兵的人,善於從各方面修治“不可勝”之道,確保必勝的法度,所以他能掌握勝敗的決定權。

善於用兵的人,潛心研究致勝之道,修明政治,堅持致勝的法制,所以能主宰勝敗。

 

兵法: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數,四曰稱,五曰勝。

地生度,度生量,量生數,數生稱,稱生勝。

用兵之法:一是“度”,二是“量”,三是“數”,四是“稱”,五是“勝”。

根據戰地地形的險易、廣狹、死生等情況,做出利用地形的判斷;根據對戰地地形的判斷,得出戰場容量的大小;根據戰場容量的大小,估計雙方可能投入兵力的數量;根據敵對雙方可能投入兵力的數量,進行衡量對比;根據雙方兵力的對比,判斷作戰的勝負。

兵法:一是度,即估算土地的面積,二是量,即推算物資資源的容量,三是數,即統計兵源的數量,四是稱,即比較雙方的軍事綜合實力,五是勝,即得出勝 負的判斷。土地面積的大小決定物力、人力資源的容量,資源的容量決定可投入部隊的數目,部隊的數目決定雙方兵力的強弱,雙方兵力的強弱得出勝負的概率。

 

故勝兵若以鎰稱銖,敗兵若以銖稱鎰。

所以,勝利的軍隊對失敗的軍隊來說,就好比處於以鎰稱銖(以多擊少)的絕對優勢的地位;失敗的軍隊對勝利的軍隊來說,就好比處於以銖稱鎰(以少搏多)的絕對劣勢的地位。

勝者之戰,若決積水於千仞之溪者,形也。

勝利者在指揮軍隊打仗的時候,就象從幾千尺的高處決開溪中積水一樣,其勢猛不可當。 這是強大的軍事實力的表現(所謂強勢的”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