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防老乎?

2015/06/19 16:16:00 網誌分類: 寫作
19 Jun

 

 

古人曰,積穀防饑,養兒防老。今日看來,此言差矣! 君不見,當下香港青年之近況,凡事只想到自己,自私自利,目光短淺,做事斤斤計較,喜安逸,怕勞苦。每逢假日,各自精彩,丟下老父母不理。偶與父母喝茶,皆埋頭玩弄手機,或看雜誌,一副高高在上,冷若冰霜的模樣。老父母拼命的為其倒茶,嘮嘮叨叨,少爺小姐卻愛理不理,默默無聲。

 

有親戚,兒子從事保險,混得不錯,據說月入10萬大元,連續兩年弄個什麼百萬圓桌會之榮耀。見其西裝筆挺,開寶馬車,談吐斯文,不禁恭喜親戚喜得麟兒。親戚卻聲淚俱下,大詫,問之為何?曰,兒子雖月入十萬金,對老父母卻甚吝嗇,非但不交生活費,而且聯手機費也偷偷賴到父母的賬上。每逢假期,卻和女朋友天南地北的旅遊,不亦樂乎。親戚皆屬勞力階層,每月收入微薄,卻要拼命節省,為兒交付諸多雜費。聽畢,大怒,問,為何不直接向兒子催交生活費。答曰,養兒防老,每次說起生活費,皆是變臉大鬧,說外頭風浪大,要交際,要存錢做供樓首付云云。不禁興歎,真養兒防老乎?其兒風光背後,皆是包含私心,不心疼老父母年老體弱,還要拼命吸附老父母之血汗錢。無法想像,到其無法工作,其人中俊傑的兒子會如何看待家中老人?掃入老人院,還是快快逃離家去,任其自生自滅。君不見,多少老人在烈日下收集紙皮,收集爛菜葉,苟延殘喘。真養兒防老乎?孝子哪裡去了!

 

真養兒防老乎?有友人,養一兒子,在外頭每份工作皆做不了一個月。問之為何?皆曰工作辛苦,老闆變態,同事不好云云。後來沉迷網路遊戲,居然不找工作,天天蝸居家中,日夜顛倒。每逢遇見,見其那鬆散而呆滯的眼神,雖說沒有神經病那麼嚴重,但卻如面對行屍走肉般,讓人十分壓抑。見其老母每日如照看寵物般,把食物和水放好才匆忙上班。不禁興歎,養兒如此,不如不養,如朋友老弱無靠,無法工作,誰來挑起家中重擔,一起餓死乎?一想不禁為朋友淒然淚下!真養兒防老乎?

 

又有友人,大家都認為其命好,養了一個校長兒子,月入鬥金。還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大家都以為這朋友想必老來開懷了。誰知,也搖頭興歎,說其兒子寧願每個月給1/10月薪教會奉獻,卻只交一點毛錢打發父母。一年難得見面幾次,藉口是工作忙碌。每逢喜慶節日,也是神龍不見其尾。老父病了入院,寶貝兒子來了的第一句話是,弟弟來了沒,要商量入院費AA制。心想,教師為人師表,校長更是師中人傑,讀那麼多書,連個孝字都學不好麼?這樣的老師交出來的學生,水準如何,大家心知肚明。真養兒防老乎?

 

 香港是個畸形的社會,中西文化衝擊下的現代都市。當下的青年,洋化得不三不四,中國三千年的文化底蘊,在這裡蕩然無存。當我看到那些帶著耳機,拿著漢堡包,夾著八卦雜誌,幫女朋友提著提包,跟在女朋友屁股後低聲細語說話的小男孩,總會不禁聯想起,當他們對著老父母那種鄙視的眼光。父母付出的心血是應該多多益善的,他們對父母的回報卻是必須斤斤計較的。真養兒防老乎?

 

每次我看著自己那兩個小孩子,不禁汗流浹背,為自己的未來而憂心忡忡。在這個無情的商業社會裡,我想,我還是靠自己積累好一些養老的本錢好些,所謂養兒防老不可靠了,商業社會還是靠錢穩妥些。我只有做好自己的本分,孝敬父母,作為兒子們的表率,盡力教育他們,至於將來,唯有各安天命,順其自然了,反正我是不信什麼養兒防老之說的,存錢防老才是金石良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